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日降244亿元 两融余额创三个半月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1-28 02:1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威  责任编辑:杨菲

  1月26日,两融余额继续下降,报9531.1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了244.24亿元,两融余额创下了2015年10月13日以来的新低。由于融资买入额维持低位,但融资偿还额大幅增加,当日的融资净偿还额达242.62亿元,创1月11日以来的新高。当日行业及两融标的股均呈现大面积净偿还特征,但从恒业板块净偿还规模相对较小、融资余额增幅较大和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股票来看,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普遍较低。

  两融余额下破9600亿元

  1月26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跌破2750点。当日资金离场特征显著,两融资金也不例外。据Wind资讯数据,1月26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531.1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减少244.24亿元,降幅为2.50%。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605.36亿元,环比下降2.47%;深市两融余额报3925.77亿元,降幅为2.54%。实际上,近期深市的降幅普遍高于沪市。

  融资方面,1月26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减少了242.63亿元,至9509.95亿元,这也是三个半月以来首度跌至9500亿元附近。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385.63亿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维持在300亿元的低位;当日的融资偿还额则大幅增加252.18亿元至628.25亿元,创下了1月11日以来的新高。由此,1月26日的净偿还额大幅增加,并以242.62亿元的净偿还额,刷新了1月11日以来的新高。

  本周二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升至2.96%,创下1月13日以来的新高。但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金额的比值则大幅回落至7.39%,为2015年9月2日以来的新低。由此可见,融资买入热情降温十分明显,但离场脚步较场内其他资金相对滞后。

  由此,自2015年12月31日以来,两融余额连续第十八个交易日下降,大幅超越2015年6月19日至7月9日的“十四连降”,持续刷新历史纪录。目前来看,资金的谨慎情绪持续高企,近期市场又呈现出热点、题材散乱且缺乏持续性,盘中虽出现探底回升或抵抗性反弹,但持续性都较差,市场的可参与性依然较低,因此两融市场此番的自发去杠杆过程或仍将延续。

  行业个股大面积净偿还

  在净偿还额大幅增加的背景下,行业及个股呈现出大面积净偿还的特征。综合行业板块净偿还规模相对较小,以及融资余额快速增长个股的情况来看,资金对于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较低的板块及个股偏好度相对较高。

  1月26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面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金融、计算机、电子、传媒、医药生物、房地产、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和化工板块的净偿还规模居前,金额均超过了10亿元,具体净偿还金额分别为26.77亿元、16.10亿元、16.03亿元、13.71亿元、13.52亿元、13.02亿元、12.53亿元、12.32亿元和11.17亿元,多个成长板块的净偿还额居前也与当日深市两融余额降幅超过沪市对应。相比之下,休闲服务周二的净偿还额仅为3153.20万元,而建筑材料、纺织服装和轻工制造的净偿还额也均不足3亿元。从这些板块的特征来看,当日净偿还额较小的板块,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都相对较低,休闲服务板块仅0.83%,最高的建筑材料也仅为3.11%。

  个股方面,周二共有54只股票获得融资净买入,除了三峡水利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外,其余的净买入额均没有超过6000万元,当日融资买入居前的三峡水利、奥飞动漫金地集团北方导航宁夏建材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均未超过9%。当日融资余额增幅较快的股票该特征更为明显,盘江股份、日还通讯、平庄能源兴民钢圈中工国际七星电子等当日融资余额增幅超过5%的11只股票,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同样都在9%以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