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融资余额增速放缓 电子和计算机板块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10: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怡

  本周2015年行情即将收官,不料周一B股牵引下A股迎来大幅调整,这对市场短线信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打击,由此周二行情惯性回调,至尾盘才出现反弹。由此,两融投资者也十分谨慎,12月29日沪深两融余额为11897.59亿元,环比仅提升3.39亿元,较以往单日增长额度明显萎缩;但是其提早布局了周三崛起的“中小创”。不过,蓝筹与成长有序轮动促使行情趋于平稳,当前市场所处的政策环境、资金环境整体良好,调整后各方对跨年和春季行情更为期待,短线宜低吸优质成长题材股等待行情发酵。

  融资提前布局中小创

  融资买入热度降温,使得两融余额增速显著放缓。其中,融资余额为11867.70亿元,环比提升了2.92亿元;融券余额为29.89亿元,环比提升了0.47亿元。本周二的融资买入额仅为613.10亿元,环比上一日的828.82亿元明显缩减,可见融资买入热情大幅降温。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12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电子和计算机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4.97亿元和4.24亿元,交通运输、通信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2亿元。传媒、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3.62亿元、2.97亿元、2.91亿元和2.16亿元。

  个股方面,万达信息赣锋锂业水晶光电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4.52亿元、3.13亿元和2.12亿元;高鸿股份杉杉股份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1亿元。相反,东软集团东方财富伊利股份康得新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1亿元。

  ETF方面净偿还也较为明显,两融余额最高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29日遭遇了6537.11万元的净偿还,不过两融规模次高的华夏上证50ETF的净买入额为1649.95万元。

  实际上,本周二沪深两市缩量震荡反弹,而且蓝筹股表现强于中小盘股,但是两融资金却主要布局在电子和计算机板块。而从周三的行情来看,融资客可谓有“先见之明”。通信、计算机和电子行业盘中长时间涨幅领衔,整体态势再度偏向中小创。在周一大跌之后,蓝筹和成长形成轮动,显示出市场情绪逐步修复,2015年行情有望平稳收官。

  低吸布局 等待机遇

  当前行情震荡为主,短线并无明显趋势。由于市场各方对春季行情较为期盼,短线震荡也将为增量资金入场提供机遇,因此短线投资者仍可逢低吸纳优质股。

  招商证券指出,在周一大跌之后,市场周二多头扛过抛压之后尾盘发力,在部分权重股带动下收红,各指数收复了前一日阴线的30%以上,放量下跌后缩量反弹,从侧面证明市场牛心不死,只要蓝筹稍有振作,概念炒作就如同野火燎原。

  当前,A股市场整体环境趋好。国金证券指出,当前货币环境整体宽松,IPO处于真空期,注册制实质性落地有待时日,市场对春季行情存在些许期待,预计市场将很快修复短期的调整,平稳度过跨年行情。行业配置上,建议以1月主题视角来提前布局当前配置,重点关注接下来三大事件:其一为年报披露时间表的公布;其二为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三为2016年消费电子展(CES),与之对应的投资机会分别是高预增与高送转、量子通信、虚拟现实以及无人驾驶等,对景气度高的IP变现、电竞等子板块亦值得关注。

  海通证券也指出,年初流动性宽松、“十三五”政策亮点增多将再次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春季是很好的做多时间窗口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