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民被证监会罚15万错不在看空而在造谣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42: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股民享有自由的时候也有一个界线,就是不能编造传播没有事实依据的虚假信息。目前市场上编造传播所谓利好虚假信息的也大有人在,证监会对此同样应该严肃处理。

  证监会近期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一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引起格外关注。一名叫刘钦涛的股民去年6月2日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的“中国南车吧”发了一个关于“风险预警”的帖子,声称“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并发表了“能空仓就空仓”的观点。证监会认为,这是一种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的行为,因此决定责令刘钦涛改正,并对其处以15万元罚款。

  对这一处罚决定,一些媒体在报道时将“能空仓就空仓”制作在标题中,这使人误以为证监会的处罚针对的是这一句情绪化色彩浓厚的话。由于近期股市持续出现暴跌,因此有不少投资者认为,证监会在此时针对一个普通股民公开发表的言论进行处罚,反映出管理部门希望公开发表的言论更多“吹热风”的心态,这是在打击唱空的投资者。管理部门如此做法,限制了投资者发表对股市行情走势进行分析的权利,是权力的一种任性。

  其实,证监会之所以处罚刘钦涛,针对的是他“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这一行为,而能够与此挂上钩的,就是他所说的“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这一事实表述,由于在去年6月2日之后的“周四周五”这两天中国南车并未出现重大的利空消息,证监会因此才认为他出现了“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违规行为并作出处罚。

  在证券市场中,每一个股民,只要没有被法律剥夺政治权利,不仅享有买卖股票的自由,而且享有对股市行情走势发表看法的自由,这种自由不仅可以表现在人际之间的口头交流,而且应该包括在公共传播媒介和自媒体上形成文字的观点。但是,股民享有自由的时候也有一个界线,就是不能编造传播没有事实依据的虚假信息。刘钦涛编造、传播了“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的信息,但又没有事实支撑,这构成了触犯证券法规的行为,而且由于其帖子短时间内就有4.27万次阅读、81条评论,表明它获得了广泛传播,对市场确实产生了扰乱作用。因此,证监会对他作出的行政处罚是依法履职。

  不过,对于证监会来说,这一处罚行为虽然没错,但也有值得反思之处。从证监会发布的信息来看,对刘钦涛的处罚依据的是哪一条证券法规,其编造传播的虚假信息在哪里失实,都没有清楚的说明,这就难怪市场要产生疑惑了。显然,证监会在公布有关处罚信息时,还应该考虑到市场可能产生的疑虑,详细说明相关内容,这对投资者也是一种教育。另外,刘钦涛编造传播的虚假信息偏于利空,但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编造传播所谓利好虚假信息的也大有人在,证监会对此同样应该严肃处理,而不能因为目前希望行情转好就对这种同样扰乱市场的违规行为容忍姑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