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限虽至 减持“猛虎”难下山

  • 发布时间:2016-01-06 01: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已成为高悬在A股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证监会在去年7月8日发布“18号文”,规定6个月内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该禁令将大股东减持风潮压下,成为稳定市场的一大举措。如今,减持禁令即将到期,一些上市公司公布了大股东减持计划,昔日“房间里的大象”似乎有变成“下山猛虎”的可能。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监管部门将出台新规引导大股东减持有序退出;部分上市公司表示,将避开当前的风口浪尖,与大股东加强沟通,推动其主动延长不减持承诺期,稳定投资者信心。机构投资者则表示,减持禁令到期对市场心理造成了不小冲击,需要积极应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投资者忧心减持“堰塞湖”

  昔日市场的稳定剂,在即将解禁之际,却成为动摇市场信心的催化剂。2015年7月8日,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发布“18号文”,明确规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大股东二级市场减持禁令的出台,成为当时稳定市场的有力举措,一定程度缓解了当时“气势汹汹”的减持风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重要股东的减持规模为1142亿元,而2015年上半年为4349亿元。随着减持禁令的出台,大股东二级市场减持基本销声匿迹。与此同时,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通道成为相关持股方进退的通道。

  如今,随着减持禁令即将到期,大股东及董高监二级市场减持禁令将解冻 ,减持“堰塞湖”或成为市场的一大不确定性因素。“大股东通过减持实现投资回报,通过增减持股份进行相关资本运作等是比较基础的需求。在市场有序运行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对减持的规范集中在信息及时、充分披露等层面。当时出台‘18号文’,发布减持禁令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到期解禁也是恢复正常市场秩序的必然,但随着解禁时点到来,对市场信心会有不小的冲击。”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认为。

  目前,对于禁令形成的减持“堰塞湖”情况如何,市场上有多种估算。东北证券认为,综合考虑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减持禁令解冻后减持压力在1600亿至3300亿之间。国金证券研报认为,“18号文”6个月有效期内解禁的限售股将在1月8日全部解除减持禁令,可减持的最大规模约为1.2万亿,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5%。另外,考虑到春节假期和年报 、一季报披露窗口期(年报和季报前30日、快报和预报前10日禁止减持)等因素影响,1月份二级市场资金面或受到短期冲击。

  对此,证监会1月5日表示,“1月8日大股东减持股份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的说法不符合实际。证监会表示,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有效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另外,“18号文”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证监会5日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该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上市公司对冲负面影响

  “减持禁令到期,上市公司面临的压力很大。近期,很多投资者致电公司,直接质问大股东有没有减持计划,让我们盯紧一些有减持意愿的股东方。虽然多次解释减持计划的主导权不在上市公司,但投资者多很直接的将压力抛给上市公司。”上海一家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不禁吐槽。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上市公司发现,面临政策到期的时间节点,上市公司也在多方寻求应对可能出现的减持“洪峰”的方法。总体来看,目前上市公司在与大股东等保持密切沟通的前提下,有三点应对策略:一是尽量避免在政策到期节点上推出减持计划,“掐点”推出减持计划将对投资者心理造成很大影响;二是等待政策信号的明朗化,在未明确禁令到期后如何推进大股东等有序减持的情况下,按兵不动是上策;三是通过沟通,让一些未有减持计划的大股东尽快公开表明其不减持的意愿。

  在经历1月4日、5日两个交易日的震荡后,上述“解局之术”正在逐步发挥作用。目前,除数量有限的几个上市公司推出减持计划外,并未出现大面积“掐点”减持的情况。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年前交易所已经就减持禁令到期与上市公司保持沟通。有上市公司人士表示,此次证监会明确将出台减持新规,交易所也表达了希望上市公司等待政策明朗后再推进减持事项的意思。

  此外,1月4日、5日世纪华通美欣达金达威三花股份太阳纸业等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等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5日晚间,上海绿新公告称,为提升市场信心、保护公司股东利益,公司控股股东顺灏投资承诺自2016年1月5日起一年内(即至2017年1月5日)不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另外,永利股份网宿科技海伦哲等上市公司也公告表示,大股东、董监高等主动承诺一段时间内不减持公司股份。诸多上市公司都在积极“对冲”减持禁令到期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减持“洪峰”或低于预期

  减持禁令到期,昔日“房间里的大象”是否会变成当下“下山猛虎”,成为新年开局市场最为关注的一大热点话题。

  元普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强认为,大股东减持解禁是否会对大盘有影响还需要仔细观察,因为这关系到股东是否愿意在当前环境下折价套现,背后的因素十分复杂。但无论如何,解禁到期对投资者的信心是一个较为明显的打击。张强认为,大盘没有出现大幅上行趋势,不应对限售股解禁过度悲观,毕竟数据表明股东往往在市场过度乐观的情绪之下进行减持,而不是在恐慌之中减持。

  海通证券此前测算认为,预计1月份实际减持规模小于1400亿元,如果1月8日大股东集中减持,不排除出现类似窗口指导的措施熨平冲击。海通证券认为,从历史上看,产业资本增减持并不会改变市场原有运行趋势。产业资本增减持的规模主要受市场影响,市场行情高涨时,净减持规模会不断上升。

  综合2016年两个交易日的市场情况看,广发证券人士认为,以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情况以及监管部门发布的消息判断,减持“洪峰”已经得到市场走势、政策环境等各方面的“对冲”。“2016年两个交易日市场巨震,不少个股现有价位已经失去了减持价值。除非有急迫的资金需求,折价减持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再加上证监会表示将出台新规引导减持,上市公司大股东等也公告自动‘加锁’,对减持解禁的恐慌情绪会逐步疏解。”

  但也有机构提示投资者仍要警惕“猛虎下山”的风险。“新政的设计需要权衡多方面情况。此次市场对减持产生恐慌情绪,一方面是对减持禁令形成的减持‘堰塞湖’担忧,担心巨量减持冲击市场;另一方面是现在大股东等持股方的资金来源、投资方式已经发生变化,杠杆参与定增、纯粹财务投资等,这些持股方的减持意愿、退出方式不同于以往。”有机构投资者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