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减持禁令下月失效 多公司受限股东已预告减持计划

  • 发布时间:2015-12-28 09:06: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为了抑制6月中旬以来的股灾继续蔓延,证监会7月8日发布了“最严”减持禁令,即“从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从时效看,上述禁令将于2016年1月9日到期。眼看大限将至,不少受限股东已经急不可耐地预告了减持计划。

  12月23日,易联众(300096.SZ)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古培坚为了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要,拟在2016年1月11日至2016年7月10日,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的减持禁令期,不乏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顶风作案”减持。比如12月7日,神农基因(300189.SZ)董事、副总经理张雄飞减持公司股票32万股,成交均价9.2元/股,套现约294.4万元,违反了减持禁令。不过,公司并未公告说明其违规减持的理由。

  12月24日,神农基因证券办一位男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张总减持前并未告知公司,对减持禁令了解不够,应该是疏忽所致。”

  长城汽车(601633.SH)董事、副总经理胡克刚12月3日也减持了公司22883股股票,公司公告称“系个人疏忽所致”。胡克刚另外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且将增持同等数量的股票。

  如今,解禁期马上将至,受限股东减持更加名正言顺。尤其是为数众多的上市公司在股灾以来的修复行情中反弹巨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计算,12月24日的收盘价较7月8日收盘价涨幅超100%的上市公司就多达321家。其中特力A(000025.SZ)反弹幅度高达696%,位列各股之冠,协鑫集成(002506.SZ)和长航凤凰(000520.SZ)反弹幅度分别高达515%和500%。

  另外,世纪游轮(002558.SZ)、金利科技(002464.SZ)、中江地产(600053.SH,现为九鼎投资)等11家上市公司反弹幅度超300%;禾欣股份(002343.SZ)、潜能恒信(300191.SZ)等38家上市公司反弹幅度超200%。

  “这些前期反弹较高的股票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前期反弹幅度远远高于沪指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很可能是未来减持的高发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7月8日-12月24日,上证指数涨幅仅有3%,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涨幅分别高达约15%和18%。在此期间涨幅超过100%的321只股票中,有226家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

  银河证券分析师马莉在近日的研报中也称,“创业板估值从9月以来快速回升,客观看上市公司依旧有减持空间,主观上会根据对自己基本面和未来规划作出减持与否的决定。”

  但在不少股东长期看好公司发展及市场已稳定的情况下,也有机构人士认为,下月初可能发生的减持潮对A股负作用并不大。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减持禁令当初是为了维持市场在非正常环境下继续增大抛压而设定,只是短期的临时性举措。目前市场情绪基本稳定,大盘也逐步企稳回升,抛售压力减弱,因此即使减持禁令解除,也不会对A股造成过分负面影响。

  上述策略分析师还表示,是否行程对市场的冲击,最终还得看政策最终如何规定,据减持禁令原文说的是“6个月后减持另行规定”,如果彻底放开的话,冲击还是会比较明显的,政策有一定可能性会控制下减持节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