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对冲负面影响

  • 发布时间:2016-01-06 01: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减持禁令到期,上市公司面临的压力很大。近期,很多投资者致电公司,直接质问大股东有没有减持计划,让我们盯紧一些有减持意愿的股东方。虽然多次解释减持计划的主导权不在上市公司,但投资者多很直接的将压力抛给上市公司。”上海一家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不禁吐槽。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上市公司发现,面临政策到期的时间节点,上市公司也在多方寻求应对可能出现的减持“洪峰”的方法。总体来看,目前上市公司在与大股东等保持密切沟通的前提下,有三点应对策略:一是尽量避免在政策到期节点上推出减持计划,“掐点”推出减持计划将对投资者心理造成很大影响;二是等待政策信号的明朗化,在未明确禁令到期后如何推进大股东等有序减持的情况下,按兵不动是上策;三是通过沟通,让一些未有减持计划的大股东尽快公开表明其不减持的意愿。

  在经历1月4日、5日两个交易日的震荡后,上述“解局之术”正在逐步发挥作用。目前,除数量有限的几个上市公司推出减持计划外,并未出现大面积“掐点”减持的情况。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年前交易所已经就减持禁令到期与上市公司保持沟通。有上市公司人士表示,此次证监会明确将出台减持新规,交易所也表达了希望上市公司等待政策明朗后再推进减持事项的意思。

  此外,1月4日、5日世纪华通美欣达金达威三花股份太阳纸业等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等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5日晚间,上海绿新公告称,为提升市场信心、保护公司股东利益,公司控股股东顺灏投资承诺自2016年1月5日起一年内(即至2017年1月5日)不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另外,永利股份网宿科技海伦哲等上市公司也公告表示,大股东、董监高等主动承诺一段时间内不减持公司股份。诸多上市公司都在积极“对冲”减持禁令到期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