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忧心减持“堰塞湖”

  • 发布时间:2016-01-06 01: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昔日市场的稳定剂,在即将解禁之际,却成为动摇市场信心的催化剂。2015年7月8日,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发布“18号文”,明确规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大股东二级市场减持禁令的出台,成为当时稳定市场的有力举措,一定程度缓解了当时“气势汹汹”的减持风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重要股东的减持规模为1142亿元,而2015年上半年为4349亿元。随着减持禁令的出台,大股东二级市场减持基本销声匿迹。与此同时,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通道成为相关持股方进退的通道。

  如今,随着减持禁令即将到期,大股东及董高监二级市场减持禁令将解冻,减持“堰塞湖”或成为市场的一大不确定性因素。“大股东通过减持实现投资回报,通过增减持股份进行相关资本运作等是比较基础的需求。在市场有序运行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对减持的规范集中在信息及时、充分披露等层面。当时出台‘18号文’,发布减持禁令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到期解禁也是恢复正常市场秩序的必然,但随着解禁时点到来,对市场信心会有不小的冲击。”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认为。

  目前,对于禁令形成的减持“堰塞湖”情况如何,市场上有多种估算。东北证券认为,综合考虑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减持禁令解冻后减持压力在1600亿至3300亿之间。国金证券研报认为,“18号文”6个月有效期内解禁的限售股将在1月8日全部解除减持禁令,可减持的最大规模约为1.2万亿,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5%。另外,考虑到春节假期和年报、一季报披露窗口期(年报和季报前30日、快报和预报前10日禁止减持)等因素影响,1月份二级市场资金面或受到短期冲击。

  对此,证监会1月5日表示,“1月8日大股东减持股份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的说法不符合实际。证监会表示,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有效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另外,“18号文”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证监会5日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该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