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指数大幅波动 风格重归蓝筹

  • 发布时间:2016-01-06 01: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证监会发声缓解市场对于“减持”担忧的背景下,前一交易日遭遇“熔断”的沪深股指5日延续跌势,但下行脚步明显趋缓。作为熔断机制基准指数的沪深300指数则率先以温和涨幅红盘报收。

  对于“8日大股东减持股份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的市场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日早间说,这是不符合实际的,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

  邓舸说,“这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相关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沪深大盘下行脚步趋缓、沪深300指数率先反弹,得益于管理层当日早晨紧急“发声,令市场对于“减持”到期的担忧获得一定程度的缓解。后市伴随风险集中释放,指数在大幅波动后有望逐步企稳。

   从盘面来看,市场呈现两大特征。一是指数波动幅度加大,从早盘的快速拉升到午后的快速跳水,再到尾盘的跌幅收窄,指数波动幅度显著放大,显示多空双方博弈激烈。二是风格重归蓝筹,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表现抢眼,成为支撑指数的重要力量。与之相比,以中小创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大幅回落,内部甚至掀起跌停潮。市场风格再度转换,重归蓝筹军团。

   值得注意的是,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5169元,下调137基点,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调。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低,但跌势有所放缓,且日内双边波动有所加大。截至16:30,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6407元,较前收盘价下跌116基点。市场人士称,5日在岸外汇市场疑似有中资大行出售美元托底人民币,从而延缓人民币贬值速度,这也为A股提供了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