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减持禁令”即将到期 12上市公司连夜承诺不减持

  • 发布时间:2016-01-05 16: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李澎  责任编辑:阎明炜

  昨天是A股市场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熔断机制启动、减持禁令即将解除等因素引发股市大幅下跌,进而触发熔断。暴跌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股灾”再次发生的担忧。

  为了稳定市场情绪,证监会和上市公司昨天下午至今天中午连续表态表决心。据央广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月4日晚至记者发稿之时,就有包括世纪华通网宿科技等12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为稳定股市,主动承诺不会减持股份。

  为应对去年6月中旬开始的股市异常波动和由此引发的系统性风险,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

  按照上述规定,“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1月份来自于大股东和高管的限售股解禁规模为1.1万亿元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一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1%。

  5日开盘前,证监会紧急发布声明表示,为了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同时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

  证监会与上市公司的表态,也让市场情绪逐渐恢复稳定。

  今天(1月5日),A股大幅低开随后快速冲高,午后则遭遇跳水之后企稳,最终沪指收出低开阳线。题材股表现较弱,创业板领跌三大股指。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26%,深成指跌1.36%,创业板指则跌幅近3%。两市合计成交8115亿元,成交量相较昨日有所放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减持股份要区别对待,对一些比较迫切要减持的公司,或者是前三年,过往有此习惯的公司要非常的警惕;但是对前三年不断的再增持的公司完全没必要恐慌。“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会减持股票,还是会有不断增持的公司,投资者对于减持要客观看待,如果手中拿的是不减持的公司股票,那就完全不需要恐慌。”李大霄对记者表示。

  对于减持禁令到期对股市的冲击,国际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禁令解除之后市场减持情况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如果监管层没有出台相关管理文件缓冲此轮“减持大潮“,1月份二级市场资金面或将受到短期冲击。

  日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于尧则对记者表示,集中减持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实际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

  附:12家承诺不减持的上市公司

  光环新网控股股东承诺半年内不减持

  光环新网1月5日收盘后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侯焰女士、袁丁女士、高宏女士、陈浩先生、齐顺杰先生、李超女士、庞宝光女士、汝书伟先生)承诺:自承诺签署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减持本人直接、 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包括承诺期间通过二级市场或以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 券交易所规定的方式增持的公司股份,若违反上述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部归公司所有。

  神农基因实控人等承诺半年内不减持

  神农基因1月5日下午发布公告称,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 坚定信心,公司控股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在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 理委员会公告》【(2015)18号】的相关要求,于2015年7月8日至2016年1月7 日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后,自愿将上述期限延长半年至2016年7月6 日,即在2016年7月7日之前,公司控股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聚飞光电实控人等承诺半年内不减持

  聚飞光电周二(1月5日)下午发布公告称:收到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其彬先生的《关于不减持所持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 公司股票的承诺函》,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公司二 级市场股价的稳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其彬先生承诺:自 2016 年 1 月 5 日起六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票。若违反上述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 部归公司所有。

  永利股份实控人等承诺半年内不减持

  永利股份周二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史佩浩、实际控制人史佩浩、王亦嘉及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承诺:自1月5日承诺书签署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减持直接、间接持有的永利股份股票,包括承诺期间通过二级市场或以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方式增持的永利股份的股份,若违反上述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部归永利股份所有。

  网宿科技控股股东承诺半年内不减持

  网宿科技周二午间公告称,2016年1月5日,公司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宝珍、刘成彦提交承诺,自2016年1月5日起半年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若违反上述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部归公司所有。

  截至目前,陈宝珍持有公司股份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19%;刘成彦持有公司股份9935.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03%。

  海伦哲实控人等承诺一年内不减持

  海伦哲周二午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机电公司、实际控制人丁剑平承诺自2016年1月5日起一年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若违反此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部归公司所有;持有公司股份的董监高(丁剑平除外)均承诺,自2016年1月5日起半年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若违反此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部归公司所有。

  公告显示,上述股东目前合计持有公司股份8952.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4.53%。

  金达威控股股东承诺一年内不减持

  金达威周二(1月5日)午间公告称,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公司控股股东金达威投资承诺:自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2015年12月28日)起至本次发行完成后12个月内,金达威投资不在二级市场减持公司的股票,亦不会做出在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或安排。

  此外,金达威投资认购的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相关股份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美欣达控股股东承诺一年内不减持

  美欣达周二(1月5日)午间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月5日收到控股股东单建明的《关于不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函》。

  该承诺函显示,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单建明承诺自2015年7月9日起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因最近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为了维护二级市场的稳定,应中小股东的诉求,单建明承诺自上述承诺到期后一年内(至2017年1月8日)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天银机电获实控人增持19万股并追加不减持承诺

  天银机电1月5日早间公告,实际控制人赵云文于2016年1月4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增持数量为19万股,成交均价为每股44.74元。

  公司同时表示,于2016年1月4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常熟市天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恒投资”)、实际控制赵晓东及赵云文以及法人股东常熟市恒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投资”)发来的《关于不减持所持常熟市天银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承诺函》。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天恒投资、实际控制人赵晓东、赵云文以及恒泰投资承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16年9月1日止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三花股份股东追加不减持承诺

  三花股份1月5日早间公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继公司于2015年7月11日披露《关于董事长参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倡议活动的公告》后,控股股东三花控股现追加承诺:三花控股承诺自2016年1月5日起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

  太阳纸业股东追加不减持承诺

  太阳纸业同时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太阳控股认为,太阳纸业近期股价及走势未能充分体现公司内在价值,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稳定,太阳控股承诺自上述承诺到期后一年内(至2017 年1月10日)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世纪华通控制人承诺不减持

  世纪华通(002602)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月4日收到控股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控股”)《关于不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函》。

  该承诺函表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华通控股承诺自2015年7月10日起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具体请见公司于2015年7月11日披露的《关于积极开展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44)。因最近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为了维护二级市场的稳定,应中小股东的诉求,华通控股承诺自上述承诺到期后一年内(至2017年1月9日)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特此公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