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规划 引领A股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2: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A股“十一”长假后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令投资者悲观情绪有所缓解。综合各方因素来看,这仅仅只是受外围市场大涨刺激而产生的反弹。走出底部,仍需时日。不过,在战略性的熊市判断之下,10月A股的各类事件性投资机会却注定将精彩纷呈,“十三五规划”无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嗅觉敏锐的资金9月底10月初已经开始布局,市场在消化了特力A被停牌核查的利空疑虑后,合力将充电桩概念股炒作成“妖”。或许,在控制仓位的情况下,比之9月,10月的收获会更大。

  第一,事件驱动型投资机会仍是目前主要的利润来源。截至9月30日的数据显示,A股参与交易的投资账户只占全部账户的24%,在高峰期的5月,这一数字是76%;此外,截至10月8日,A股融资余额约为9160亿元,在高峰期的6月,这一数字是近23000亿元。显然,产业资本套现和违规融资杠杆清理完毕后,场外资金仍在徘徊观望,进场意愿极低。从龙虎榜数据看,机构资金总体是借反弹出货,即使在股指大幅上涨的10月8日,仍是如此。因此,尽管占市场权重最大的金融股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但大盘蓝筹股的大幅上涨缺乏资金活水,股指大幅反弹没有基础。题材股由此成为弱市中的亮色,近来,新能源、二胎、工业4.0、填权、三季报预增等题材股成为资金追捧的主要方向。10月,除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这一重大题材,其他驱动因素较之以往非常多,以本周为例,就有四大行业会议将召开:10月14日的“2015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10月15日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和“亚洲3D打印展览会”。此外,本月还有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等事件。这些驱动因素,有望刺激相关行业个股走出一波短期行情。不过,最重大、最具有持续性的题材,仍非“十三五规划”莫属。

  第二,“十三五规划”指明今后五年经济发展方向,是A股未来五年投资指挥棒,相关概念股将最具中长期布局价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本月召开,其中,“十三五规划”是主要议题。尽管规划尚未正式出台,但预期与之相关的投资机会早已陆续被市场挖掘,如新能源汽车、二胎概念等。目前市场预期较多的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加码,推进环保建设,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加速发展,加快电力油气等行业的机制改革,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深化国企改革,调整二胎政策等。笔者认为,资金很可能遵循民生路径进行布局和炒作,如医疗健康、教育、养老、二胎、环保等概念股,由于前期积累了足够的市场人气,又非常易于被理解和接受,受事件性驱动因素影响后,短期有望走强,部分优质个股也值得中长期布局。医疗健康领域中的互联网医疗、基因测序、癌症治疗、慢病管理,教育领域的在线教育,养老领域的养老地产、老年保健器材等个股,尽管早就受到资金追捧,但大幅下跌后股价已经具有吸引力。此外,新能源汽车由于与国家能源战略相关,持续性被各路资金高度看好,重要且难突破的环节充电桩和锂电池,相关概念股受到资金追捧,其中充电桩概念股如万马股份等,上涨尚无止步迹象。不过,预期归预期,这些领域的龙头个股,仍需要市场给出答案。

  第三,填权概念股短期赚钱效应惊呆市场。填权概念的炒作由来已久,是A股短线投资的例牌。从盘面看,随着含权股的大范围除权,填权概念股的炒作在节后到了一个爆发期,其短期赚钱效应巨大,引得各路游资甚至机构资金追捧,本月值得高度关注。上周,万好万家、和邦生物亨通光电等强势表现,仍将有望在其他填权个股中上演。依据盘面观察看,这类个股的形态、市值、股价等是资金关注重点。形态上看,底部形态已经夯实、前期出现温和放量和较多涨停的个股易受关注;市值上看,小盘股更受青睐;此外,绝对股价较低的个股更容易受游资关注,从已有案例看,一般为10元以下或稍高于10元。这些特征是历年填权概念操作的共同点。可以预期,具有这些特征,并与热门题材叠加的个股,将逐步被挖掘。不过,值得提醒的是,高送转毕竟只是数字游戏,填权概念的炒作,纯粹只是资金博弈,其中的风险不可小觑,一旦退潮,股价或出现短期大幅回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