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资金趋之若鹜 概念股炒作喜忧参半

  • 发布时间:2015-11-23 08:55: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A股迎来“红十月”之后,市场上此起彼伏的概念股炒作,再一次引发关注和争议。

  尽管尚有分歧,但概念股满天飞至少说明了一点:市场对未来和变革具有极大的热情。当任何一种代表未来和科技趋势的新技术和新产品都无法打动资本市场的话,那才是最为危险的。而概念股满天飞背后让人最为乐观的就是这个时代的趋势,A股今年以来对互联网泛娱乐、互联网体育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的追捧体现了资本市场的能动性以及投资者对未来变革的信任票。

  概念投资需业绩兑现

  经济结构转型阶段的A股似乎很难离开概念投资。以互联网和高科技公司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行业先烧钱再赚钱的模式正被部分基金经理作为投资理由,也使得某些基金经理在重金投资题材股时有了更多的理由和借口。无论是因为其错误的理解抑或是故意泛滥使用,当下A股的结构性行情已经表明,基金经理似乎又不再那么看重估值和业绩。

  “新兴产业不要谈论业绩,以后这些公司都会体现出高速增长。”这是一位A股基金经理在本报记者提问时所说的。这位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的投资布局必须围绕风口上的题材,即那些备受市场关注的新经济,尽管这些领域还尚未能体现出盈利,甚至一些行业的商业模式也不尽完善。

  虽然当下积极的投入甚至亏损以拥抱未来的高速增长是新经济的一种普遍经验策略。但是上述基金经理似乎忘记这样的一个问题,即行业可能迎来拐点开始盈利,但是投资的那个公司可能因为残酷竞争被淘汰了,就像许多互联网公司希望做的那样,以亏损来获取未来,但不幸的是,互联网崛起了,但崛起的背后是大量的互联网公司也同时消失了。

  从今年第三季度末开始,虚拟现实概念股成为A股最强概念板块。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晓光认为,虚拟现实是多种技术的综合,与显示屏、光学、摄像头等多种技术融合发展。当然虚拟现实作为一种智能硬件终端,它与互联网也密切相关。正由于虚拟现实技术从技术到应用涉足到多个产业领域,它也成为A股当下最为热门的概念。

  其中最典型的是市场炒作最强的两只品种暴风科技易尚展示。暴风科技旗下的暴风魔镜是专门自营VR虚拟现实设备的,目前已推出暴风魔镜(1代、2代、3代)、小魔镜、魔眼、手工版魔镜等产品。根据暴风科技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暴风魔镜业务在上半年的亏损为1846.78万元。即便如此,市场毫不在乎这种贴钱或者亏钱的做法,暴风科技从其亏损的业务中获得了巨大的资本收益。截至暴风科技停牌前,其市值已经超过260亿,而暴风科技上市公司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尚不足3000万人民币。

  而从事品牌终端展示的易尚展示因为在某些细节上与虚拟现实技术有着共通的技术,使得其也备受资金追捧,甚至在多个涨停板之后仍能吸引机构集体扎堆买入。据悉,易尚展示的品牌终端展示业务服务于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考虑到公司的募投项目创意终端展示产品生产项目将会在2016年和2017 年陆续达产,产能瓶颈得到突破,品牌终端展示服务收入增速有望稳中有升。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其虚拟展示服务快速增长。虚拟展示服务包括3D 扫描成像、虚拟展示的设计、研发与推广应用等。虚拟展示服务是以3D数字化为基础的,而公司的核心技术就在于3D数字化。但是问题在于,虚拟现实应用的特点主要在于虚拟展示终端产品在游戏、视频和其他消费者领域的应用。而易尚展示的业务显然从很大程度上与游戏和视频业务相差甚远。

  炒作要跟准商业化节奏

  虽然现在市场上的虚拟现实概念股火爆不已。但也有市场人士担忧,认为虚拟现实概念股的炒作很可能最后也会诸如其他概念股一般变成一地鸡毛。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说:“这些股票以前曾经叫过以下名字:苹果概念、智能穿戴、全息概念。炒过这么多回还接着炒,还是要自己骗一下自己。客户说,A股本身就是虚拟现实。我说您不完全对--A股是虚拟现实的增强版。”

  当然,市场也不能否定虚拟现实VR的前途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即便前景光明,从现阶段来看仍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一些市场人士认为VR设备往往不便穿戴,解决眩晕的技术仍需完善,还有一大掣肘是配套的内容还极其缺乏。但正如基金经理所看到,当概念来临的时候,最好的做法首先是拥抱它,无论如何,当猪已经开始慢慢飘起来,能飞一把是一把。

  综合此前市场的一些炒作,从较早的锂电池技术到3D打印再到虚拟现实,基金经理眼中的概念股在很大程度上是仍然是新技术更新引爆出来的。显而易见的是,技术驱动正似乎逐步取代产品驱动成为A股市场近年来引爆行情的一大因素。而经济转型的大背景正成为技术驱动在A股活跃的导演者,经济转型对新经济,尤其是对科技、网络和新技术的追求使得市场格外关注技术更新和新技术的出现。

  而另一方面,新技术在传统业务和传统消费的变革发展上带来的力量也让市场难以忽视。无论是早先的LED、新能源汽车、3D打印、云计算,抑或是近期的虚拟现实技术,都指示了市场对新技术的热捧。而A股市场的特点又往往是当一种技术和业务小荷才露尖尖角时即开始形成概念化炒作,实际上A股市场的这种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也类似于风险投资,但无论如何,这种现象也的确体现了资本市场的前瞻性。

  但问题在于A股的喜新厌旧思维导致技术驱动往往使得行情难以形成大跨度的时间持续周期。投资者在炒作技术驱动的概念时,往往以追求新奇为主导,与概念所在行业的发展路径并不匹配。如早先炒作的3D打印现在仍还未开始商业化,但概念却已经大大降温。而虚拟现实也可能面临同样的问题:在商业化还未真正开始前,概念已经开始成为资金眼中的老旧主题,而资金又必然抽身离去开始围猎或下一个新奇的技术。

  撇开这些仅仅追求新奇的主题式投资,技术驱动本身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作用,资本市场的一大功能就是证券化,一旦某种新技术能够真正意义地改善业务结构、推动商业模式转变和业绩进步,A股资本市场的高估值和炒作也必然能将更为正宗的企业以被并购、被参股、重组借壳等形式而带入A股。而仅仅两年时间,游戏公司的数量在A股的急剧扩增到数十家就体现了这一点,因此市场对技术驱动的关注应更多的落脚于商业化和盈利释放的时间节奏。

  概念股活跃背后的资本热情

  尽管争议与关注并存,不可否认的是,概念股满天飞至少说明了一点:市场对未来和变革具有极大的热情。当任何一种代表未来和科技趋势的新技术和新产品都无法打动资本市场的话,那才是最为危险的,显然概念股满天飞背后让人最为乐观的就是这个时代的趋势,A股今年以来对互联网泛娱乐、互联网体育、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的追捧体现了资本市场的能动性以及投资者对未来变革的热情。

  融通互联网传媒基金经理林清源表示,中长期看更为乐观。他分析,现在市场笼罩着一种悲观的气氛,影响因素包括经济下台阶,传统周期行业面临较大压力等等。但正如狄更斯所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随着经济向新增长时代转型,投资者的投资框架也需要调整。只关注工业增加值和PMI等常规经济指标可能会忽视更大的格局。

  “未来十年,经济放缓的同时,一个确定的事实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放缓,那么消费、服务将取而代之。中国是全球储蓄率最高,消费杠杆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这也为消费的增长提供了空间。个人消费的提升从全球来看都是可持续增长的驱动因素,也必然是中国的发展之路。但我们的消费之路不会简单复制美国或者日本当年的路径。耐用品消费已经趋于饱和,我们更看好的是基于互联网娱乐和人口变化带来的新消费主题,” 融通互联网传媒基金经理林清源如是表示。

  一方面是概念股满天飞,中小市值的TMT板块成为资金关注的热点,而另一方面传统业务结构的大市值企业备受冷落,在这种情况下显然个股可能变得极为重要。融通互联网传媒基金经理林清源概括,经济转型,改革,人口结构变化和互联网化等因素正在重塑中国的发展之路,投资要淡化指数,调整投资框架,密切关注新的消费和服务兴起将诞生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