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过渡计划或将落实 A股有望年内入富时指数

  • 发布时间:2015-11-18 15:37:4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A股市场能否纳入全球重要指数一直是市场较为关心的问题。如今,A股有可能在年内被正式纳入富时新兴市场指数。

  有媒体报道,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旗下富时罗素亚洲的董事总经理Jessie Pak在17日举行的路透全球投资展望峰会上透露,富时罗素正就将A股纳入例如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等这类全球指标所需的变更,与中国政府密切讨论,富时打算在今年内完成规则上的变更。

  Pak曾于9月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富时将检视夏季期间,中国阻止股市抛盘的种种举措,包括设定卖股上限与停牌。

  Pak称,富时已就未来如何处理停牌问题,向客户进行咨询,考虑针对客户的反馈变更规定。投资者追踪富时指数诸多产品的资金多达数百亿美元,客户调查可能对外资投资中国股市的方式产生潜在影响。

  早在今年5月,富时就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过度计划,推出两个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

  富时称,上述两个新兴市场指数将包含中国A股,其权重取决于R/QFII审批额度总规模,并会随之同步增加。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将在中国A股市场符合富时对新兴市场的国家分类标准时,与标准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无缝结合。

  适时根据富时测算,中国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纳入指数的初始权重约为5%。在中国A股完全自由可供国际投资者投资时,该权重有望增至当前市值的32%。

  而作为当时过渡计划的一部分,富时称,正与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合作,确保符合富时国家分类标准。

  分析人士表示,初步测算,目前全球跟踪FTSE指数的基金共有1887只,总体规模1.56万亿美元;如果按照A股初始指数5%的权重计算,预计将为A股新增资金约800亿美元;如果按照32%的未来可能上升比重计算,总体规模可达5000亿美元。

  不过,目前而言,无论是富时还是MSCI明晟公司,最令其关心的则是A股市场的准入性问题。正如分析人士所言,当下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还不高,并且A股市场缺乏做空机制,这些指数公司可能会等到中国金融改革进一步深化之后再做决定。

  而对于A股能否纳入富时或者MSCI指数,中国国内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就是能否切实引入海外投资者资金以及资金规模。

  不过,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纳入过程或持续数年,初始纳入的比例不会太高,再加上国内资本市场投资仍受到严格的额度管控,因此即便纳入带来的增量资金也非常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