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港通这一年:让全面互联互通海阔天空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36: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去年此刻,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的开市锣,宣告在资本市场上联通了中国与世界的“沪港通”正式启动。

  从这一天开始,上海、香港两个市场的直投通路打开,内地股市首次向全球资金直接开放,而内地的投资者也开始全球配置资产。

  一年一闪而过,沪、港两大交易所向我们披露了沪港通的周年成绩单:沪股通在过去一年的230个交易日里,共使用约1210亿元人民币额度,使用量占3000亿元总额度的40%,共为A股市场贡献1.538万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港股通则在225个交易日里,共使用约924亿元人民币额度,使用量占2500亿元总额度的37%,成交总金额约7420亿港元。

  虽然整体交投算不上火爆,但南北向交易通道在单个交易日里均触发过“额度用完,限买可卖”的顶格买入,单只个股也出现过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上限被暂停买入的情景。

  最重要的是,沪港通北向交易和南向交易轮番活跃,在“轧差过境”的制度安排下,过去一年,沪港通通道下,只有不到300亿元资金结算过境,并无资金大进大出的情况发生。与此同时,沪港通保持了平稳、安全运行,即使是在今年夏天内地和海外股市剧烈波动期间,沪港通这座“大桥”依然结实稳固,经受住了考验。

  “沪港通运行一周年,已践行了当初打开这扇大门的初衷。”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在通过上证报对外发表沪港通周年寄语中表示。一年来沪港通在运作上所表现出的“平稳”、“安全”,向世人证明了沪港通所开创的这种两地共同监管的、双向的、封闭运行的、风险可控的资本市场开放模式,是完全可行的。

  事实上,在我国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沪港通模式的扩容与复制推广已经提上日程。囊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有代表性股票标的的深港通,正蓄势待发;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共同成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连接上海和伦敦两地市场的“沪伦通”已进入研究阶段;作为内地与海外大宗商品市场互联互通的“前奏”,“伦港通”也已启动筹备。另外,“许多国际交易所以此为蓝本正积极寻求与内地市场的深度合作”,黄红元透露。

  沪港通模式的成功实践,也使得未来内地资本市场融入世界资本海洋的路径逐渐清晰,而这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正反馈,随着海外配置A股需求日益上升,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全球市场指数”已箭在弦上。

  一个全面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即将到来。有了沪港通这项被实践检验过的“利器”,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将更加从容,而一个更有底气与活力的资本市场,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市场改革开放贡献更大的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