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港通周年:别样的操盘路径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沪港通将在今日迎来它的一周岁生日。回首沪港通“通车”的这一年,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有了明显提高。然而,沪港通还只是A股国际化的起点,期待中的深港通一旦落地,A股的国际化程度仍将大幅提升。此外,在沪港通期间,也显现出了内地投资者与外资不同的操盘风格,外资爱在A股玩高抛低吸,而内地投资者则常常在港股投资中出现追涨杀跌。

  外资炒A股爱高抛低吸

  昨日收盘沪股通资金净流出855万元,虽然净流出明显减少,但这已经是沪股通连续第20个交易日净流出,共流出资金246亿元,这也是沪港通开通以来,沪股通连续净流出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一轮沪股通连续的净流出从10月16日开始,但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16日到11月16日,在外资连续卖出A股时,上证综指上涨了8.06%。

  实际上,在市场出现连续下跌或连续反弹的时候,外资高抛低吸炒作A股的逻辑的确很明显。诸如6月10日-23日上证综指下跌了10.5%,而沪股通期间却净流入160亿元。而在7月6日-13日期间,上证综指出现了7.69%的反弹,但是沪股通却在此期间净卖出377亿元。8月18日-27日上证综指下跌了22.79%,沪股通净买入271亿元。

  为何A股企稳并不断反弹上涨的时候,外资却在疯狂地撤离呢?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外资炒作A股的惯用策略,高抛低吸,外资习惯在A股连续下跌的时候抄底买入,在A股出现反弹的时候开始不断抛售。北京一位私募人士也表示,从沪港通开通一年来,外资投资A股的逻辑也开始清晰,市场都不看好的时候,外资会大胆抄底,而在市场一片看多,股市连续反弹之时,外资会选择反弹后就落袋为安。

  内资炒港股爱追涨杀跌

  沪港通设立之初,监管层对沪股通和港股通的额度都有限制,沪股通一年3000亿元的额度,港股通一年2500亿元的额度,而截至昨日,沪股通总额度还剩下1793亿元,共使用了1207亿元的额度,使用占比40.23%,港股通额度还剩余1576亿元,共使用约924亿元额度,使用占比36.96%,一年整体看来沪港通呈现出南冷北热。

  “内地投资者炒作港股积极性不高一个主要原因是目前开通港股通的门槛比较高,需要50万元资金门槛,而内地投资者还是主要以小资金散户为主。”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分析道。

  需要注意的是,参与港股操作的内地投资者似乎更爱追涨杀跌。港股通每日成交数据显示,不同于沪股通经常会出现连续净卖出,港股通截至昨日共成交246个交易日,出现净卖出的天数仅仅只有18日,惟一一次6月26日-28日连续3个交易日净流出,而从恒生指数在这期间的走势来看,恒生指数下跌了13.37%,属于杀跌。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沪股通开通首日单日额度很快用完,而港股通启动首日,却只用了17.68亿元,港股通105亿元单日额度仅有的两次用完则发生在4月8日和4月9日,港股被市场一致认为是价值洼地,内地投资者蜂拥而至,两日用了210亿元的额度,而这也成为内地投资者追涨港股的典型。内地一家私募公司的操盘手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已经很长时间没去买港股了,等到行情好时再去买”。

  促进提升蓝筹股估值

  “沪港通开通对A股估值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A股投资者重新认识蓝筹股的价值。”在杨德龙看来,沪港通开通对A股最大的意义在于引导内地投资者重新认识蓝筹股的估值。

  而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示,沪港通直接助涨了A股此前的大牛市。交易行情显示,从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通车之后,A股正式踏上了疯牛的路程。在不到7个月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从起初的2478.82点,一路暴涨至最高的5178.18点,大盘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0%,两市翻倍的大牛股更是层出不穷。而A股暴涨的主力推手就是券商等蓝筹股。以方正证券为例,从沪港通开通当日开始,短短17个交易日里,股价涨幅高达112.66%,而在此前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方正证券的涨幅累计也才30%左右。“在互联互通机制下,A股券商等蓝筹股的估值洼地出现了比对效应,加之新开通沪港通之后券商的业务收入也形成利好,随后的券商大涨属于估值修复行情,对大盘的快速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如是说。

  而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认为,沪港通开通起到了很好的价值发现功能。“刚开通的时候A、H的溢价指数是88,现在是140,价值发现的功能是非常明显的。”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经过了6月中旬的市场大幅、非理性调整,但是大部分蓝筹股的股价依然坚挺,而且屡次充当市场上攻的领头羊。以近期券商股的表现为例,近9个交易日券商板块指数涨幅达31.66%,直接带动大盘由3300点站上了3600点大关,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大盘指数的回升,投资者的信心也在快速恢复。

  “沪港通开通之后,蓝筹股的估值与此前的估值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这也直接利好A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

  “各路通”充满期待

  “沪港通加快了A股的国际化进程,而这只是开始。”宋清辉对于已经开通沪港通的A股,充满着更多的期待。而杨德龙也表示,沪港通一年以来的平稳运行为后续开辟更多的互联互通的机制提供了借鉴意义。

  自沪港通通车以来,深港通的开通也渐渐提上日程,而且离通车的时间也越来越近。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深交所官员表示深港通正在测试,但启动时间尚不确定。而多位业内人士均预计,深港通明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较大。此外,还有消息称创业板也有望纳入深港通。然而,这还并不是全部。按照监管层此前透露出的信号,除了深港通之外,还包括沪伦通、沪纳通等“各路通”值得投资者期待。

  在杨德龙看来,深港通开通后,A股的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促进A股投资者的价值回归。“让A股投资者更加注重公司基本面的价值,有利于A股未来纳入MSCI指数,让A股更早地被纳入到国际市场中。”杨德龙称。而李大霄则表示,随着深港通的开通,除了A股的国际化、市场化步伐加快之外,A股市场的估值也将会被放在全球的平台上重新定位。

  “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提高,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以及市场规范程度都将发生重大变化,这也是A股进一步发展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宋清辉称。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 彭梦飞/文 王飞/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