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别老盯着K线 来看看A股国际化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1-16 10:42: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取消资本跨境流通的所有限制,可能会带来基础性的转变,也会孕育一定风险,比如投资自由化和人民币的弹性汇率。如果这些变化发生的话,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人民币会真正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

  美国时间11月12日股市收盘后(北京时间11月13日凌晨),美国明晟公司宣布MSCI指数首次将14家中概股纳入,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这则消息在A股略显平淡的行情中,可以说是平地一声雷。

  承接前一周的走势,A股在上周前半段连续上攻,站稳3600点,后半周虽呈现微幅盘整,但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横盘整理更有利于后续的行情。

  在成功站稳3500点和3600点的整数关口之后,不断攀升的成交额显示市场情绪明显回暖,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中国资本市场改观的不止国内投资者,国际市场的关注度也重新提升。中国资本市场一些国际化的动态备受关注。

  11月17日,沪港通推行满周岁,这不仅是总结过去的时间,也是一个展望未来的契机。深港通、沪伦通、中概股纳入MSCI,乃至最近刚刚成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更多地合作,以及首次造访中国的俄罗斯莫斯科交易所高管,为未来与俄罗斯资本市场合作打开了想象空间,一切似乎越来越“国际化”。

  周岁的“沪港通”

  作为沪港通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迫不及待在沪港通周岁之际发表了署名文章。“在两地业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沪港通在过去一年中运作平稳、交易结算机制不断完善。”一句话流露出了欣慰之意。

  从制度设计之初,沪港通就被寄予厚望,引入更多的海外资金、人民币国际化……然而,这一年却遭遇了中国经济下行、年中暴跌等各种压力。即便如此,在李小加眼中,沪港通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在沪港通的顺利运行下,今年前三季度港交所通过沪港通获得了1.65亿港元的收入。

  不过,关于额度的问题市场依然存有争议。

  李小加在署名文章中披露,截至10月底,沪股通额度共使用约1420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47%,成交总金额约为14750亿元人民币,最高单日成交额为234亿元人民币(今年7月6日);港股通额度共使用约890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36%,成交总金额约为7210亿港元,最高单日成交额为261亿港元(今年4月9日)。

  资料显示,沪股通每天额度上限130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上限30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额度上限105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上限2500亿元人民币。除开通第一天之外,沪港通额度再未出现过用完的情况。

  11月11日最新的沪股通和港股通余额分别是1776.98亿元和1589.00亿元,累计额度占用比例分别是59.23%和63.56%。与最初设计的全年沪股通30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2500亿元人民币的总额度相比,显然这样的使用量并未达到预期。

  投资者倾向于将额度的使用情况与市场热度挂钩。因此,当下的额度使用比例显示沪港通不够热。不热的原因市场存在很大的争议。一方倾向于寻找外部因素,认为年中A股和港股遭受暴跌影响,内地股市和国际股市的动荡,造成了这样的格局。另一方则倾向于内部因素,希望资产多元化的内地投资者,在沪港通之前就已经配置海外资产,因此,沪港通的吸引力并不足。此外,从投资风格来看,内地散户偏爱炒新股、低价股、小盘股。沪港通的标的却不涵盖这些标准。

  对此,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是一座天天开放的大桥,而不是一场音乐会,无法用一周或者一个月的上座率来衡量它的成败。相反,它的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验证。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在其研究报告中也指出,沪港通并不是一个资本项目开放的选择,而是一个人民币国际化大目标下,中国为实现这一国际化战略目标的手段和安排,主要是为了促进人民币市场的发展,特别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壮大。

  期待更多“通”

  从更大的格局来看,一轮中国资本市场通全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11月10日,深交所管理层透露,正在为深港通进行测试,紧接着,11月12日,港交所向参与者发出通告,指将推出与“沪港通”有关的中央结算系统服务提升,系统将加入深圳证券市场,并开设独立的市场报告与数据档案;有关与内地互联互通的档案也将会分列“上海市场”和“深圳市场”。

  尽管港交所方面已经表态,这些安排是既定的系统提升,和深港通开通时间没有关系,但深港通的步步进展正在宣告深港通开通工作的紧锣密鼓。

  两地交易所目前仍在紧锣密鼓测试及提升系统,市场分析人士大多猜测深港通的开通日期应在明年上半年。港交所此前曾表示,当监管机构宣布深港通启动后,仍需要约3个月的准备时间,投行高盛策略师刘劲津对外电表示,预计深港通的宣布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而实施将在明年3、4月份,以为明年6月MSCI明晟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做准备。

  此次,MSCI将中概股部分标的纳入MSCI指数,让明年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期进一步提升。

  MSCI纳入指数的14家公司分别是:58同城、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携程、网易、新东方、奇虎、去哪儿、搜房、唯品会、优酷土豆、欢聚时代和学而思。这是中国股票首次进入国际指数,有分析人士称中概股有望因此收获近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根据议程,到2016年6月,MSCI会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MSCI最初在2014年3月提议将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不过当年MSCI直接拒绝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2015年6月,MSCI依然拒绝了A股纳入,不过亦强调,A股仍在2016年的审核名单上。

  除此之外,市场对于“沪伦通”非常关注。

  10月22日,中英两国在伦敦发表《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两国将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

  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沪伦通很重要,事关两地市场的相互了解。英国资产管理行业管理着9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有3万亿美元为海外资产。从这个角度来看,英国资产管理者们希望能够拥有更加便利的途径来进入中国股市,也就是A股市场。

  “但现在这个计划还在一个很初始的阶段,还有很多环节要去攻克,如先得有一个具备时间表的合适项目,清算该怎样进行,该如何处理汇率问题,登记的形式如何,是否以一般存托凭证(GDR)的形式进行登记与买卖,这不仅需要从业人员的参与讨论,也需要两个市场顶层人士的密切协商,需要很长时间去攻克这个项目。”叶雅伦称。

  市场间合作大门敞开

  虽然中国资本市场和海外资本市场对接的具体项目还需要探讨,但一些基础工作却取得了突破。

  10月29日,上交所、德交所、中金所在北京就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签署了三方股东协议。据悉,首批现货产品有望在11月18日于法兰克福正式挂牌。

  记者了解到,合资公司将命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G,简称“中欧所”及CEINEX)。根据协议,上交所、德交所和中金所将按照40%、40%和20%的比例,共同投资2亿元人民币合资成立新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将出任首届监事会主席,德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贾伟德(CarstenKengeter)担任副主席。

  中欧所初期拟重点开发证券现货产品,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待条件成熟时再上市金融衍生品。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中欧所的成立是上交所国际化的一次全新尝试,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标志。随着中国和欧洲经济的日益融合,相信中欧所将为中欧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满足境外投资人对人民币证券产品的投资需求,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贾伟德表示:“中欧国际交易所的成立是三家交易所战略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中欧所的成立,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同时也为中欧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十分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并作出应有的贡献。”

  如果说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合作是顺势而为。那么,俄罗斯向中国伸出橄榄枝,显示出中国市场目前的影响力。

  11月6日,上交所和莫斯科交易所共同举办“俄罗斯资本市场论坛”,与会代表来自两国央行、监管机构、交易所、券商及投资机构等。

  上交所总经理和莫交所监事会主席阿列克谢·库德林(下称“库德林”)代表两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进一步了解双方市场,增进定期、机制化的信息交流,加强业务联系,提高监管标准等。

  签署该备忘录的目标是加强两家交易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改善两地资本市场的合作机制和环境,丰富交易所对投资者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促进两国金融市场的联系。

  莫斯科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亚力山大·阿法纳西耶夫表示,“莫斯科交易所是一个开放、透明、可进入的平台,我们欢迎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加入到我们的交易市场中,包括股票、债券、外汇、期货、期权、货币市场和大宗商品等各个市场。”

  在涉及两国交易所层面的资本合作的机遇与挑战时,库德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资本跨境流通上还存在一些限制。但是,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发生了积极的进展。”他预计,未来5年-10年内中国会取消所有的限制,彼时中国市场对全球而言更有吸引力。包括会取消人民币在自由兑换、结算方面的限制,这对两国未来合作助力良多。

  “中国取消资本跨境流通的所有限制,可能会带来基础性的转变,也会孕育一定风险,比如投资自由化和人民币的弹性汇率。如果这些变化发生的话,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人民币会真正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中国资本跨境流动的限制取消后,未来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可能会以人民币来结算,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库德林说。

  据此估算,取消跨境流通限制后10年间,俄罗斯可能有1/10的贸易额以人民币计价,之后可能会继续增加,长期来看,可能这个比例会增长到1/4。俄罗斯对此有比较长远的打算。

  现任莫斯科交易所监事会主席的库德林,曾任俄罗斯副总理,也于2000年至2011年担任俄罗斯财政部部长。

  库德林表示,中俄两国在经济上有诸多互补之处,未来优先发展的方向是俄罗斯较为有优势和能力的领域,其次是中国按照当前自身发展方向相对俄罗斯拥有比较优势的领域。比如信息通讯、高铁建设及基本商品方面的合作两国之间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当前的主要合作领域在于油气贸易合作方面,但这并不会是两国之间合作的主要方向,将来合作的趋向将是对这些油气资源本身的加工,因此,应该转向油气技术创新方面的合作。”库德林表示,“这方面之所以比较令人感兴趣,是因为两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创新方面进展较为相似,且市场广阔,所以可以互相促进。这是我认为两国合作比较有吸引力的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