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十家IPO企业下周五招股

  • 发布时间:2015-11-14 07:31:1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汤婧

  证监会对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仍保持高压状态。昨日,证监会对5宗操纵市场案件作出处罚,涉及国海证券中国卫星暴风科技全通教育等18家上市公司。证监会表示,对操纵市场行为、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虚假供求关系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证监会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

  ■首批十家IPO企业下周五招股

  问:新股发行重启情况如何?

  证监会:年底之前发行的28家公司,已经有10家进入缴款程序。因为暂缓发行,至今已超过3个月。这些公司还需履行会后事项,补充财务信息等法律程序,预计11月20日披露招股意向说明书。剩余的18家公司将分两批来发行。这两项工作都在同步启动。

  ■新股应坚持“低价持续发行”

  问:新股发行改革新政实施后,2000万股以下的IPO将取消询价环节,是否仍需遵守定价红线?

  证监会:现阶段新股发行仍应坚持“低价持续发行”的原则,发行市盈率超过同行业市盈率的,仍需连续3周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防风险

  问:沪深交易所为何提高融资买入股票的保证金比例?

  证监会:近期股市回暖,融资交易额快速上升,11月以来,日均融资额1375亿元,环比增长35%;11月9日,两融交易额占市场日均成交比重达14.2%。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新开仓合约的杠杆水平,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A股“降杠杆”只针对增量

  问: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从50%调整到100%,对股市影响如何?

  证监会:各个公司在符合监管要求下,可根据公司自身的情况和客户情况进行调整。本次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提高到100%,只是针对新增的融资交易。对于存量的融资合约,投资者不需要追加保证金或平仓,合约到期后,也可按照合同规定进行展期。

  ■合并修订年报准则

  问:为何要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年报准则进行合并修订?

  证监会:近期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年报准则进行的合并修订,力争实现信息的“有用”,凡是投资者关心的内容,都进行提前;实现信息的“易懂”,提倡语言浅白,避免复杂、过于专业化的语言。确立了分层次信息披露要求:一是规定了法定最低信息披露要求;二是不披露即解释的商业秘密豁免披露规定;三是鼓励公司自愿性和前瞻性信息披露。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