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中金2016年A股展望:猴年猴市 十大主题最有戏

  • 发布时间:2015-11-14 07:05: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11月14日讯 中金公司2016年宏观策略媒体会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对于2016年A股市场,中金公司认为前景并不像前两年那样清晰,重点在于阶段性及结构性机会。在配置策略方面,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超配消费健康建议超配消费健康及新能源板块,同时认为价格改革、国企改革、金融开放、环保与新能源、云计算大数据与无线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动画与漫画、大健康、文教体育十大主题将会有较好的表现。

  政策宽松与改革推进驱动市场表现

  中金认为,之所以做出“猴年猴市”的判断,主要是由于以下两点原因。

  首先,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目前增长稳中偏弱,无风险利率被迫维持低位。中金宏观组预计政府将继续降息并大幅降准,力图维持汇率稳定,2016年GDP增长6.8%。在此基础上,预计A股盈利温和增长约4%左右(其中非金融9.8%)。

  其次,“穷则思变”,增长压力将加大周期性政策继续放松以及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与增长及改革相关的市场预期变化将带来风险溢价阶段性上升及下降。财政政策有望加码,包括国企、财税、开放、服务业、人口政策及户籍土地等方面的改革有望继续推进。

  中金分析称,目前A股沪深300估值11.5倍前向市盈率(非金融19倍),创业板TTM市盈率74倍,对资金面的宽松已经有一定预期。主要的下行风险包括增长低于预期、信用风险、汇率及与之相关的资金流出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等,主要的上行风险在于经济对于超低利率的反应、增长压力之下的保增长或改革力度超预期。市场节奏和波段需视增长预期、政策与改革作用等因素综合判定,目前市场已经有一定幅度的反弹,经济增长疲弱,但稳增长政策也有加码之势,总体氛围暂时相对平稳。

  行业配置思路:自下而上,守正出奇

  在较低的资金成本及偏弱的宏观背景下,中金认为,2016行业配置策略要注重“自下而上、守正出奇”。因为在新老经济板块对资金利率及各自前景均有所反应和预期的情况下,“自下而上”的更能够帮助避开陷阱、发现局部和阶段性的亮点;所谓的“守正”,是因为在老经济与新经济板块中都需要坚守价值,寻找有增长、估值合理的板块和个股;而运用“出奇”这一策略,是因为资金面的整体宽松使得阶段性、局部性的投资主题较为活跃。

  超配两大行业 后市关注十大主题

  综合最新的宏观环境、行业进展、盈利及估值动态、机构仓位等因素,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超配两大类行业,同时相对低配偏上游行业及科技硬件。

  其中,中金公司建议超配的两类行业为:1)在较弱的宏观背景之下仍能实现增长、且估值相对合理的大消费、大健康相关行业,包括食品饮料、轻工制造、传媒互联网、医疗保健及保险等板块;2)有政策支持或者边际上可能会有变化的偏周期性板块,如新能源与电力设备、环保、公路铁路物流等。

  同时,相对低配估值尚不便宜、盈利增长无起色的偏上游板块,包括石油石化、煤炭、钢铁等,以及估值不便宜、周期回落尚无触底迹象的科技硬件板块。

  此外,中金公司建议阶段性关注十大主题,主要包括:价格改革、国企改革、金融开放、环保与新能源、云计算大数据与无线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动画与漫画、大健康、文教体育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