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第二轮证监风暴:基金黑幕浮出水面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证券投资基金正式推出之前,投资者对其稳定市场的功能寄予厚望。然而,当承载着监管层厚爱和各方关注的基金来到市场,却被曝出有大量违规、违法操作的事实。随着一篇名为《基金黑幕》的报道问世,监管层开始严密关注证券投资基金运作。随着2001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公会成立,标志着基金业开始进入自律发展的新时期。

  风暴背景:封闭式基金唱“主角”

  1997年11月,国务院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后,证券市场热情洋溢地迎来“新基金时代”。1998年3月底,金泰、开元两只新基金正式问世,此后至当年底共有5只基金登场,6家基金管理公司相继成立。

  到1999年,被认为具有“稳定市场”功效的新基金获得加速发展,5月,第二批5家基金问世,4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6月,由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两只基金的“一拖二”办法开始实行,当年底便有9只基金诞生。

  1999年底,1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并上市的新基金总数达22家,其资产总值574.22亿元。到2000年5月,31家证券投资基金发行规模已达536亿元,净值总和为769.14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达11.34%。

  风暴来袭:基金操作黑幕被曝光

  不过,成长的过程总会遇到“烦恼”,当时仍处幼年时期的基金业,存在的众多违规操作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这一日渐累积的风险在2000年底被一篇名为《基金黑幕》的报道引发出来,报告披露了当时的基金利用“对倒”制造虚假成交量,利用“倒仓”操纵市场等严重欺诈行为。由于该文是根据当时上海证券交易所监察部工作人员赵瑜刚的一份研究报告写成,引发监管部门重视,随后介入调查。

  这份报告指出基金存在“对倒”、制造虚假成交量的违规行为。比如,从1999年8月9日到12月3日的80个交易日中,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多家基金进行同一只股票的同时增仓、减仓或有增有减行为所涉及的股票有76只;基金自身对倒的有7只;基金间双向倒仓的有11只。同时,该报告还指出当时基金存在“倒仓”等更具迷惑性的操纵行为。

  虽然,最终该报告作者因为“未经批准,擅自将工作中知悉的内部信息外泄他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保密工作条例》遭到处分,但却在当时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令国务院、监管层高度重视。

  风暴监管:基金操作趋于规范

  2001年3月,证监会发布公告指出8家基金公司存在的问题,基金黑幕事件暂告一段落。如今业内人士重新谈及此事,都会无一例外地认为这是基金业发展史上最为沉痛的记忆,因为它导致整个行业陷入信任危机。

  基金黑幕曝光后,诚信备受质疑的基金业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深刻反思,也迎来浴火重生般的变革。

  2001年6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若干问题的通知》,引入“好人举手”制度,即要求设立基金公司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先决定举手做“好人”,对自己的证券投资交易行为负责。同年8月2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公会成立,标志着基金业开始进入自律发展的新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