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大增200亿 融资客出击蓝筹股

  • 发布时间:2015-11-06 01:31: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波  责任编辑:杨菲

  11月4日两融余额报10524.24亿元,环比大增逾200亿元。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双双回升,融资净买入为近三个月以来第三大规模。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板块大举吸金30.10亿元,传媒、机械设备、化工等八个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居前的股票多为蓝筹品种。分析人士指出,两融余额大幅回升反映融资客做多热情升温,行业和个股数据显示蓝筹股开始获得青睐。

  两融余额环比增加200亿

  连续四个交易日维持在1.03亿元上方后,11月4日伴随市场的大幅反弹,两融余额环比增加超过200亿元。与此同时,净买入规模也环比大幅回升。

  据Wind数据,截至11月4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0524.2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206.12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6385.0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9.06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139.2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87.06亿元。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双双显著增长,反映融资客参与热情全面升温。

  融资方面,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0494.58亿元。当日买入额为1300.03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的654.29亿元几乎翻番;当日偿还额为1095.02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的641.96亿元也明显增加。由此,当日融资净买入205.01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12.33亿元的净买入额大幅增加,同时也是近三个月以来第三大单日净买入规模。

  融券方面,沪深两市融券余额为29.66亿元,环比3日的28.55亿元小幅回升。融券余量和当日卖出量分别为4.96亿股和0.27亿股。

  在连续7个交易日缩量整固后,做空动能逐步衰减,沪综指3400点和创业板指2400点获得较强支撑。在此背景下,“十三五”规划的出台以及深港通年内推出等政策利好吹响多方反攻号角。作为市场中激进且灵敏的投资群体,融资客做多热情大幅回升,两融余额和净买入额显著增加。从昨日市场强势反弹且蓝筹领跑的表现来看,融资余额有望继续回升。

  行业全面实现融资净买入

  11月4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最大,为30.10亿元,传媒、机械设备和化工板块紧随其后,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4.33亿元、13.43亿元和13.14亿元,有色金属、房地产、电子和医药生物的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相比之下,钢铁和休闲服务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最小,分别为2022.24万元和2580.82万元,其余板块的净买入额均超过1.6亿元。

  个券交易方面,609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净买入额度前十位的股票有八只为“60”军团的蓝筹品种,其中,中国平安海通证券中航资本东方财富民生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4亿元,分别为4.99亿元、4.89亿元、4.84亿元、4.75亿元和4.04亿元;与之对比,在283只融资净偿还股票中,中国人寿长春高新东方航空的融资净偿还额最大,分别为2.93亿元、2.69亿元和1.63亿元,其余股票的净偿还额均在8000万元以下。

  中信证券近日将浦发银行华能国际等蓝筹股的担保折算率从0.5调升至0.7,对融资市场形成直接利好,有助于吸引短期融资资金进场。从行业和个股的融资数据来看,以非银金融为首的蓝筹品种开始获得融资客的青睐。昨日二八风格切换,反映融资客扫货蓝筹的局面持续,不过尾盘涨幅收窄再度折射资金波段操作特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