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债止跌回升 短期仍需谨慎

  • 发布时间:2015-11-06 01:31: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11月5日,A股市场继续放量大涨,但无碍国债期货终结三连阴出现回升,当日五年期、十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收涨0.28%、0.36%。与此同时,两大主力合约持仓量继续减少,成交量也有所回落。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消息面较为平静,从技术上看,期债回升主要归因于空头获利平仓。目前市场对股市回暖或分流债市资金有一定担忧,但总体来看,经济增速下行和通缩风险可能加剧背景下,股市持续上涨动力不强,债牛步伐依然坚实。短期来看,期债继续处于多空博弈状态,料延续震荡格局。

  期债全线反弹

  周四(11月5日),期债结束三连阴出现强劲反弹。从盘面上看,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12昨日高开后震荡下行,早盘一度翻绿,随后持续拉涨至收盘,最终收报99.890元,涨幅为0.28%。10年期主力合约T1512涨幅更大,日涨0.36%报98.665元。此外,TF1603上涨0.23%,T1603上涨0.31%。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季成翔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T1512昨日盘中最低下探至98.17元,对应来看相当于10年期收益率在3.20%,是前期的支撑位置,盘中难以突破98元一线自然会有一定的反弹。

  因市场近期震荡加剧,多头心态趋于谨慎,同时空头开始获利离场,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量仓皆有缩减。截至昨日收盘,TF1512合约成交63300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400余手,持仓减少119手至16476手;T1512成交减少571手至23579手,持仓大减529手至17185手。

  “昨天TF1512一开始空头比较积极,后来多头上来加仓,空头又撤。现在的情绪还是空头在试探,多头我认为并没有特别强势,持仓依然是净减少,更像是空头回补的感觉。”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季天鹤表示。

  现券方面,二级市场收益率有所分化,近10年期的15附息国债23最终成交上涨4BP至3.12%;近10年期的15国开18成交则下调2.5BP至3.47%。

  短期维持震荡

  在消息相对平静的当下,市场人士的关注焦点集中于股市回暖会否带来风险偏好的转变及分流债市资金。综合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对此无需过多担忧,而在债市收益率下行困难的胶着状态下,期债短期依旧会维持震荡格局。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认为,股市突然暴涨,短期内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但持续上涨动力不强。从长远来看,“十三五”规划并未提出超出市场预期的改革方案,短期内经济下滑压力下稳增长仍然放在首位,推动指数后续继续上涨的动力并不强,难以形成趋势性的牛市从而对债市产生分流。与此同时,预计10月份通胀数据将不及预期,通缩风险可能加剧,对债市有利。

  展望后市,方正中期期货和混沌天成期货皆认为,目前资金面保持稳定,中长期收益率暂难突破下行,短期期债将持续震荡行情,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