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规划将催生A股跨年度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35: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将再度释放改革红利,“十三五”规划将催生实质性主题投资,有望成为年末甚至跨年行情主线。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也将落幕,但当前A股靠政策面推动的概率大,最终演变为经济基本面和企业业绩的支撑还需要较长时间。本周A股总体上仍是资金净流入,从板块来看,虽然本周初主力资金在回流建材、券商、汽车、房地产、有色金属锂电池的过程中有所反复,但软件服务、互联网、卫星导航、国防军工等主力资金净流入未变,整体做多的势头保持良好,这将有助于增强市场的上攻动能和信心。

  A股市场上,国企改革、大健康、二胎、节能环保、互联网+、信息安全大数据等已经轮番上演超跌反弹行情,10月收官之战没有悬念。这一方面是源于“日历买股法”造成10月热点的期货特性;另一方面是由于年底政策面消息密集。而即将进入的11月,笔者认为在“十三五”规划落地后,市场的炒作会更加清晰。年末投资机会主要来自市场预期的改善,而投资者预期改善与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及推进“十三五”规划密切相关。

  形成新共识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新常态。中央特别强调,要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道路、领好航。由此看来,未来五年,资本市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还是要抓住经济转型、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增长政策力度的不断增强是提振A股的重要因素。事实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管理层已经开始出台新一轮针对消费和投资的微刺激政策,“财政发力+货币宽松”政策格局已经形成。

  继10月10日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范围扩大,10月21日央行对11家银行开展规模1055亿元的MLF操作,央行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又宣布,自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双降再次出现负利率时代,意味着我们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所得抵不过通货膨胀、资产会缩水,更意味着央行正努力把钱从银行里赶出来,让大家去消费、投资。这一切奠定了A股中级反弹的基础。

  业界普遍认为,从管理层的言论、改革创新的进度、政策的密集发布、市场情绪的全面回暖等多方面观察,目前A股市场已经初步具备了底部的基础。

  引领新热点

  “十三五”规划将引领市场新热点,使市场主题投资思路更加清晰。

  热点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国务院7月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普惠金融等11项重点行动,而这些行动项项关系着国计民生,因此“互联网+”战略也被业界誉为“十三五”期间的创新之基。

  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信息安全、云计算、大数据等将再次成为市场热词。尤其是一些分项规划有硬指标,如2019年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应用占比目标超过75%;《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显示,到2020年达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的目标。“十三五”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互联网+”和工业化升级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战略之一,也是未来力促中国经济转型的有力杠杆。李克强总理提出下一步催生新动能的“两个升级”:一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相结合,加快工业智能改造升级;另一个是消费升级。创新驱动、成长性已成市场新动能。

  热点二: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决战阶段。笔者梳理发现,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和价格改革是被券商研报提及最多的领域;国防和军队改革、生态文明改革最引人关注;而金融改革最关键、难度也最大。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国企不仅成为深化改革的主战场,同时也是资本市场中最受关注的群体。二级市场上,国企改革主题也成为了孕育大牛股的摇篮。但是,前段主要是主题概念炒作。而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地,标志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将进入新的阶段,相关的公司炒作也要由改革概念到改革质量的转变。

  一直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已成为全国关注和支持的热点。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定了军队改革三方面的内容——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今年9·3大阅兵宣布裁军30万已经发出重磅信号。以军民融合为标志的军工改革早已暗潮涌动。

  特别是10月26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幕当天,由解放军报社通讯联络部运营的微信公号“国防参考”发表文章《我军重大调整改革实施进程中的历史经验考察》。文章称“当前我军改革大幕即将开启”。作为“国之重器”的军队现代化,是“十三五”重头戏之一。“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如何着墨国防和军队建设,强军梦如何实现,值得期待。短期由于地缘紧张,航天军工板块催化剂将增多。

  热点三:惠民生成“十三五”亮丽风景线。“健康中国”、“生态中国”、“美丽中国”概念宜长线布局。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元市场规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将是“十三五”重头戏,这是发展阶段和国情民情决定。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增长方式问题,是人们愈发关注生态、注重环保问题的体现。“生态中国”、“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将从决策变为落地规划。“生态文明建设”将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入五年规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