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有效突破箱体“十三五”规划互联网+热潮涌动

  • 发布时间:2015-10-16 05:37: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汤亚平  责任编辑:杨菲

  在外围市场跌声一片以及宏观经济数据继续疲软的不利环境下,昨日A股呈现明显的一枝独秀的普涨行情,表明市场上做多信心恢复不少。深沪两市以“十三五”规划为核心的板块持续大涨,以互联网为突破口提升做多动能。盘面上热点精彩纷呈:4G概念、宽带提速、国产软件、信息服务、电子支付、在线教育网络游戏云计算等板块走势颇为强劲。

  分析人士认为,上证指数突破3250点箱顶并成功站稳3天,可视为突破有效。中期趋势线以及5周均线(3152点)收复后已连续站稳6天,同样表明反弹趋势确立。大盘经过昨天的回踩(最低3254.39点),最终选择向上突破,酝酿新的上涨动能。重点方向是以互联网新经济为代表的“十三五”规划相关概念股。

  投资者预期改善与将于10月26~29日在北京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密切相关。此次会议最重要的议题无疑是“十三五”规划,而与之前的五年计划相比,“十三五”规划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亮点又正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融合。而根据过往的经验,历年来五中全会会议前都会炒作相关议题。

  事实上,十八届五中全会议题预期逐渐在发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

  力挺农村电商是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之一。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力图通过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同时,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新业态新产品引领作用明显,已成为中国经济一大亮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介绍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互联网和“互联网+”对生产方式影响非常巨大,相信能够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使中国经济真正实现中高速迈向中高端。

  目前,“互联网+”继续迅猛发展。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3%,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9.2个百分点。其中,非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43.5%,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38.5%。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节能环保产品快速增长。5月份,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10.3%,智能电视增长59.9%……“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生活的各个层面。

  有迹象显示,经历了一场争吵、一段沉寂之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或将引领A股走出目前“产业荒”的困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