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双降”释放7000亿流动性 A股下周冲击3500点

  • 发布时间:2015-10-25 07:4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霜降”前夕,真的双降了!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晚间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举进一步加大了业内对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此前21日,央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了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期限6个月,利率3.35%,共1055亿元流动性。

  而在腾讯“证券研究院”周末举行的闭门分享会,多位专家也对货币政策未来的预期表示一致,不过留给投资者的切身问题是,在“钱多了”的背景下,“钱”又应该去哪里?

  一问:资金面不算紧 为什么要降准?

  “资金面不算紧 为什么要降准”,民生证券固定收益负责人李奇霖提出这个疑问。

  不过实际上,尽管时间节点超出预期,但降准降息基本在业内预期之内。多位分析师认为宏观经济层面以及外汇占款下降是主要原因。

  中金公司王汉锋指出,三季度的数据公布在上周全部落地,宏观经济层面并无明显起色,经济企稳复苏需要更加宽松的政策来支持。

  “目前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成本依然不算低,而且考虑到物价的低迷,特别是生产物价的低迷,企业面临的实际融资成本在10%以上,这显然是跟实体经济的低迷是不相匹配的。考虑到较高的实际资金成本,货币政策依然要有所放松以支持经济的企稳复苏”,王汉锋指出。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负责人李奇霖认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平抑资金面波动也是原因之一。其指出,8、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7000亿,10月也面临财政存款上缴的压力,即使考虑了MLF释放的1100多亿的流动性,目前超储率约为1.8%左右,正常水平应该在2-2.5%之间。

  二问:未来还有降准吗?

  预期中的降准将至,但这会是最后一次吗?

  “降准的次数绝对不止一次,未来可能会看到多次降准”,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这样对腾讯证券表示。

  而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也指出,未来宽松周期仍将持续。其指出,目前内需萎靡,经济下行压力仍在,而短期通缩风险升温,货币增速回落,意味着未来货币宽松仍有空间。

  但 华泰证券则认为未来降息降准的空间取决于国际形势。

  其指出,货币宽松之前又受制于人民币汇率的压力而空间有限,目前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欧央行再度超预期量宽,故有本次“霜降”。但是自8月末和本次的两次“双降”后,10年期中美无风险利差已从8月的180bp缩至100bp附近的水平。虽然仍有一定利差优势,但空间已显然缩窄。美国经济数据目前看起来也不尽人意,国际新一轮“放水竞赛”也会影响美国的政策节奏,若年内美联储加息预期破产,中国国内就仍有再度降息降准的空间。

  不过首创证券的王剑辉观点有所不同。其指出,央行这次行动与前几次初衷有所不同,这次主要为了刺激实体经济,前几次主要为了稳定金融市场,本次可能是今年最后一次降息,可能也考虑到周边主要经济体的政策走向。

  三问:钱多了投资却寂寞 到底 去哪儿好

  根据汇金财富通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马超的分析,本次全面降准0.5%,能释放6000亿元给商业银行;加上额外的小微、“三农”再降0.5%,约释放2000亿元,两项合计约释放7000亿到9000亿元资金。

  招商证券罗毅也指,另外要关注到这次对三农和小微有额外降准,按照我们测算,可以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利率的进一步下降,未来要取得高回报的难度加大。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团队认为,“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和地产周期结束,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央行轮番放水,资产回报率下降,我国利率或创新低,下调未来3个月10年国开区间3%-3.5%,16年国开中枢或降至3%以下”。

  仍处在牛市的债市也将受到一定冲击。 申万宏源指出,央行此次降准降息后,资金利率水平有望进一步下调, R007向2%靠近,银行综合负债成本也将进一步回落至2%左右,债券市场收益率有望再出现一波下行。

  而华泰证券也提示到,利率市场化的形式已走完,关注信用债不断被延后的尾部风险。而利率债10年期破3之后,将走向纠结震荡,信用债会随着深化改革的预期,而首先受到流动性冲击。

  人民币汇率也是备受关注的一个问题。民族证券朱启兵认为,预计四季度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双向波动,央行未来的政策导向也将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限制热钱套利空间。人民币汇率即使小幅贬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也难以突破6.5,年底前将维持在6.4—6.5的区间内。

  “货币剩余继续扩张,过剩的资金追逐“好资产”,新型的抱团取暖,爱在深秋的第二阶段走起!”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

  四问:A股迎来投资良机?

  在“好资产”缺乏的背景下,股市或者成为短期投资者的关注点。

  汇业证券的岑智勇对腾讯证券表示,“利率下降,理财产品收益下跌,也有机会使资金转投股市”。

  申万宏观的策略分析师桂浩明指,双降对股市是利好,反弹有望延续,“今天股市已经回到3400点,调整告一段落,未来有望冲击3500点,我们认为未来1-2个月指数上行到3600到3800这个区间还是可行的”。

  但部分分析人士对反弹高度仍持谨慎态度。王剑辉指出,由于过去一周多来连续上涨,双降预期已经得到充分体现,下周上涨空间不会太高,完成冲击3500之后,可能还会继续在3400附近震荡。

  中金也持类似看法。其称,考虑到市场前期已经累积了一定的上涨幅度,对市场能够继续产生多大的利好需要观察。从技术的层面看,市场从低点反弹的幅度也在逐步接近一些临界位置,能否有效突破需要多方面因素的积极配合,仍需要根据其他条件综合来观察。

  但具体应该如何操作?按照罗毅的说法,对金融大蓝筹更是利好,而长城证券却认为 创业板的上涨趋势再次被强化。

  不过中金的建议更为精细,其指相对谨慎的或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可以趁利好中逢高锁定部分反弹的利润。相对收益或者相对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借着资金宽松的预期,继续利率敏感的板块(如地产及产业链)或参与局部的投资主题(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等),但也要注意获利了结的风险。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剑指出,经济下行时降息,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减轻企业的财务利息负担,这有利于银行的资产质量。我们从银行财务报表中能够看到,在现在在这个阶段,对银行经营影响最大的,不是息差,而是不良率。所以,资产质量的改善,对银行构成实质性利好。

  与A股有一定对标的港股或许也是好的选择。中金王汉锋认为,港股市场对放松的预期相对弱,且目前依然对A股有较大幅度折价,且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宏观层面的变化更加敏感,因此此次双降对港股的利好更加明确,港股未来一段时间仍有一定幅度的上升空间,并看好金融、工业、互联网和医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