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创投圈乱象频发:创意遭剽窃 项目沦为牟利工具

  • 发布时间:2015-10-06 13:5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温晓磊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放眼当下,没有一件事比创业更热,有这么一个稍微夸张点的说法----中关村创业大街即便在深夜也有人睁着明亮的双眼,深圳华强北商业圈永不入眠。

  虽然稍微夸张一点,但是随便在一个咖啡厅里就能听到“咱们谈谈融资的事吧,谈谈创业的事吧。”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创业投资圈里存在诸多不规范却难以规范的现象。比如,投资人会打着先期考察的名义,剽窃创业团队的创意,或者自己开发,或者将项目倒卖,也存在着盲目投资、恶行竞争、资源浪费等问题。

  肖松是河南省最早一批从事互联网业务的创客。2014年,肖松团队打算开发一款名为“爱时间”的软件,让用户在网上记录个人时间。从最初的创意到项目的成熟,整个团队耗费了许多人力和财力。项目刚一推出就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青睐,但让肖松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创意被所谓的投资人进行了“复制”。

  肖松告诉记者,河南省内一个基金说给他们投1000万,真的过来做调查了,持续了半个多月,然后没影了。商业计划书发给他,后来没过多长时间,就看到那人发了个朋友圈,说他们内部有个项目,跟这个一模一样。

  在肖松看来,打着投资的旗号复制创业项目,是创客经常遇到的问题。由于创业项目并不成型,很难获得法律的保护,即使发生“被复制”的事情,创客也只能自认倒霉。肖松坦言,现在投资圈乱象集中在中介机构上,创业项目沦为牟利工具。

  肖松称,有些是骗项目,拿去外面把东西拿走自己再弄,另外转卖,倒项目,拿到项目之后也不给你找,看到机会后,中介两边骗,中间赚钱,首先骗创业者说能给你拿到投资,对投资人说东西好,把投资人钱拿到这边,之后走人。

  对于创业初期来讲,项目启动、办公用人都需要投资,不少投资人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与创客交易。创客贺磊为一款APP软件上市寻求投资,一家创业公司为他提供免费办公场地,但需要用5%的原始股来交换,这让他有点犯难。

  贺磊告诉记者,这样对他前期融资是非常不利的。因为5%的股份以这么低的价格交换出去,他们就很被动。

  事实上,众多创客将获得投资的渠道锁定在孵化器上,但数量过多的孵化器导致资源重复,创业成本过高。杨晏是河南小有名气的投资人,今年以来,各种创业机构迅速扩张,每天他都会收到雪片似的创业项目书。如今的创业项目数量庞大,而“靠谱”的投资人有限,真正能够获得天使投资的项目数量稀少。

  杨晏告诉记者,他们大概每周都会收到30个左右的项目计划书,在里边PK掉,留10家左右参加内部的会客,可能这里面只有5家留到路演上,他们从北上广请过来投资人进行评估,最终可能只有一两家留到孵化器里。

  据统计,在我国现存成熟的投资机构中,投资成功率最高的才不过30%,绝大多数的投资方更远远低于这个数字。在现如今的投资市场中,存在着大量的投资方只关注投资数量而非投资质量的情况。创客肖松表示,现在的投资圈大多都是传统行业的经理人,遇到热门项目便会盲目投资。

  肖松表示,整个创投行业只关心一件事,这个东西挣不挣钱,一个月能挣多少钱,未来三年能不能回本。传统企业的几个老板在一块兑点钱,一般投资回报率三年能回本就可以了,基于这种目标。

  2014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非国家级超过10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数量和规模均跃居世界前列。不完全统计,仅郑州市就有70多家孵化器。郑州冠羽纵横公司从事项目孵化,公司负责人李菲菲表示,创业平台的激增稀释了投资资源。

  李菲菲称,一个项目可以去N个平台做路演,等于说一个投资人在这个平台上看到这个项目,那个平台也看到这个项目,到最后让真正为企业做事的烦了。

  盲目投资、恶性竞争、哄抢项目,创业投资圈正经混乱的时期。曾有人总结创投市场存在独霸项目,粗放型争抢项目,投资质量下降,从业队伍质量良莠不齐等现象。郑州冠羽纵横公司负责人李菲菲坦言,过多的创投机构会适得其反,创客得不到应有的服务。

  李菲菲称,现在各种联盟、各种平台像雨后春笋般成立,但客户就这么多,资源就这么多,造成很多重复的东西。意义在哪?价值在哪?能为创客提供什么服务呢?看着很红火,其实第一年红红火火,第二年半死不活。

  慧谷咖啡创始人杨晏正在做天使投资,他认为投资圈的回归理性还有赖于创业环境的改善,让创业者真正把精力放在项目本身。

  杨晏分析称,需要政府从更多方面帮助创业者去认可整个创业环境,比如河南具备很好的市场,很低的用人办公成本等,这都是特别有优势的地方,但工商注册,专利申请等方面跟武汉、西安比,还有一些差距。

  河南省人才市场市场部部长卢宇认为,通过项目的对接找到天使投资人,从而获得巨大的利润,仍然处于创投初期的模式,需要政府规范和引导。创业项目都比较脆弱,它们需要更加可靠的创业平台。

  卢宇告诉记者,作为政府来说,应该从宏观层面上给予这些在发展中比较有规模,有一定成功经验的创业平台一些相关支持,同时需要给予他们创业导师方面的支持,帮助创业平台在发挥民间资本作用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创业发展。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