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注册制年内或难产 壳资源炒作仍存在惯性

  • 发布时间:2015-09-25 08:10: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昨日,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券法》(修订草案)的二审最快也要12月,后面的三审以及出台只能等明年看了。”资本市场本轮的剧烈波动使这项法律的修订进程面临延后,这意味着注册制年内或难产。而注册制延期,市场对于壳资源的炒作依然会存在较大惯性,这也是近期ST板块持续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昨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并称将分类、分层推进国企混改。业内指出,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率提高是市场主题投资的最大红利。

  注册制年内或难产 壳资源炒作仍存在惯性

  昨日两市继续缩量上涨。上证综指收盘报3142.69点,涨幅0.86%,两市合计成交额仅5500亿元,与本周前几个交易日成交量维持在相近的水平。随着指数平盘运行,破净个股也小幅减少。以昨日收盘价计算,33只个股跌破净资产,较周三减少3只,其中鞍钢股份(000898)、河北钢铁(000709)、新钢股份(600782)等个股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7382倍、0.8024倍、0.8166倍。以破净股所属行业看,钢铁、银行是破净股较为集中的行业。

  昨日,在南湖互联网金融峰会论坛上,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会议间隙对媒体表示,“《证券法》(修订草案)的二审最快也要12月,后面的三审以及出台只能等明年看了。” 吴晓灵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也是本次的证券法修订案起草组组长。她还表示,按原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修订草案的二审是在今年8月进行,但股市波动使得有关方面要更多研究经验教训,所以整个的进程向后推迟。

  今年5月24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期间,吴晓灵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证券法的修订4月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则,通过一定的程序之后,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市场期盼的发行注册制再次面临难产之窘境。从6月份股市下跌后,市场分析人士就纷纷猜测中国A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可能被延后。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31日曾针对注册制放缓的传闻评论称:“注册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市场化改革的发展方向没有变。”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现行股票发行核准制的弊端包括:企业为顺利通过发审会,对拟上市资产进行过度包装,导致估值的偏离、超额募资、一级市场定价畸高以及权力寻租,使上市资格成为一种稀缺资源等。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注册制尚未实施,即便未来壳资源有大幅贬值的趋势,但在短期内市场对于壳资源的炒作依然会存在较大惯性,这也是近期ST板块持续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相当一部分ST个股都已公布了初步的重组方案,从而增加了ST板块炒作的成功概率。

  分类分层推进国企混改 提高证券化率分享红利

  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意见将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意见》提出,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吸引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

  业内指出,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通过资本市场改革是理想途径之一,从央企到地方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率提高是市场主题投资的最大红利。

  中金公司建议在当前阶段可以从以下三条主线参与国企改革主题。第一条主线:已经公布试点的六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二是有整合预期的央企,在112家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容易引发市场合并重组预期来进行合并的央企;三是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意见》的提出利于提升国企效率,利于稳增长及稳股市,利于构筑A股婴儿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