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触底回升 融资客追捧地产股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49: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经历了前期的“12连降”并破万亿后,两融余额自9月7日起重启升势,截至9月9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为9905.64亿,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44.03亿元。两市融资余额为9872.7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43.18亿元。数据显示,融资资金当日大幅买入房地产板块个股,该板块融资资金净买入额高达17.73亿,为两市行业之首。9月10日,地产板块个股表现依然活跃,滨江集团东湖高新等7股逆市涨停。

  地产板块多股涨停

  从两融行业交易来看,9月9日,融资净买入额前五名行业分别为房地产(17.73亿)、国防军工(16.44亿)、商业贸易(11.05亿)、机械设备(10.60亿)、计算机(9.02亿),从前五名行业净买入总额来看,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房地产行业昨日有近20只个股涨停,计算机及机械设备行业涨停个股超20家,国防军工板块有2只个股涨停,商业贸易板块有3只个股涨停。从融资净卖出行业来看,两市仅有银行板块为融资净流出,流出金额为8.66亿。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银行板块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被融资客抛弃。

  对于地产板块,安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始于2014年初的行业调整在经历了五轮降息及政策扶持后,行业营收和利润恢复明显,行业盈利能力下行的趋势有所缓解,且随着回款率的提升,行业资产负债率下降,财务成本下行,上市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勿忧,但行业中小房企退出增多,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非上市房企及中小房企被整合及转型在加速,投资建议聚焦一线地产和地产国企改革股。一线地产股主要有嘉宝集团、万科、华夏幸福首开股份保利地产;国企改革股主要有中房地产云南城投高新发展南京高科

  从两融交易个股来看,9月9日,融资净买入额前五名分别为中国重工际华集团中航动力中国中车华丽家族,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8.98亿、5.09亿、3.15亿、2.77亿和2.64亿。融资净卖出额前五名分别为浦发银行华海药业东方明珠比亚迪康得新,融资净流出额分别为15.43亿、1.49亿、1.41亿、0.94亿、0.70亿。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连续两个交易日被融资客抛弃,前一交易日融资流出额达18.21亿,两日累计融资流出金额达33.6亿。

  市场普遍认为融资做多对当日股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9月9日,从融资买入额占当日成交的数据来看,金地集团冠农股份安凯客车潞安环能美好集团的融资买入额占成交比分别为64.69%、64.16%、63.13%、45.90%和43.94%。从当日股价表现来看,冠农股份、安凯客车股价涨停,金地集团和美好集团均为地产股,美好集团当日涨停,金地集团涨幅也超5%。9月10日,虽然沪指大幅下挫1.39%失守3200点,但金地集团依然逆市上涨1.6%,冠农股份也微涨0.38%,安凯客车则大涨6.19%。

  去杠杆基本到位?

  两融余额与A股走势可谓同起同落。上半年来,随着大盘的指数点位不断攀高,沪深两融余额也屡创新高。6月15日大盘达到最高点5178.19点,两融余额随即在6月18日创下峰值2.27万亿元。随后,大盘急转直下,多次上演千股跌停的惨状,两融余额也跟随急剧下降,资金大量出逃。9月2日,两融余额下跌至9622.62亿元,正式跌破万亿大关。9月7日起,两融余额又重启升势;截至9月9日,两融余额有重新上冲万亿元大关之势,但距离今年6月18日的2.27万亿的峰值,则跌去了1.31万亿元之巨,降幅高达58%。与此同时,6月18日至9月9日,上证指数则下跌了35%。有分析认为,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已经下降到了1万亿元以下,杠杆率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另一方面,市场的估值水平也有了较大程度的下降。

  中原证券认为,市场大幅下跌后,继续下探的空间有限,但要走出弱势格局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投资策略需要回归业绩,侧重积极防御:1)基本面良好,业绩持续稳定、分红较高、股息较高的公司;2)选择基本面会有重大改变的公司,如国企改革中的重组资产注入为企业带来质的变化;3)食品饮料等需求比较稳定的行业。(记者 陈文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