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融金所18名高管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9-08 18:54: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林金冰  责任编辑:张少雷

  深圳P2P平台融金所18名高管昨日(9月7日)被深圳经侦带走协助调查,目前已有部分高管陆续结束协助调查,返回公司工作。

  融金所相关负责人今日(9月8日)下午向记者确认前述事实。

  今日傍晚时分,融金所官网刊发公告披露相关细节:截至今日中午12时,被带走协助调查的18名工作人员中,已有10名回到岗位履职,其他8名仍在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事情尚未明确定性。

  融金所高管被查的消息,昨日上午在P2P圈内迅速传播,引发舆论关注。传闻称:融金所总裁张东波、副总裁刘丰磊、总经理孟楚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8人,因涉嫌自融(非法集资)被深圳警方带走。

  当日融金所即公告澄清:上午确有深圳经侦大队到访融金所,但经侦展开的是“例行常规检查”。

  前述融金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经侦检查内容涉及平台自融与资金池问题。他又回应称,“融金所没有这方面的合规问题”。

  2013年5月正式上线的融金所,开业至今两年有余,属于深圳市融金所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P2P平台。

  多名P2P业内人士分析,深圳经侦应是接到报案,掌握一定线索之后,才会展开进一步调查。

  截至发稿,深圳公安方面尚未回复记者有关询问。

  一名有P2P业内人士分析,融金所扩张业务的模式,是到全国各地铺设分公司,好处在于能够直接接触资产端,获取借款客户更加高效,同时实现风控本地化;弊端则在于扩张过快,管理未必能够跟上,容易滋生内部人道德风险问题。

  据记者从业内多方了解,深圳经侦部门长期都在关注P2P行业,平时会走访部分P2P平台公司,去年也确实对部分公司展开例行检查。当然,也有P2P公司从未遭遇经侦例行检查。

  一名有过亲身经历的P2P高管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三名深圳经侦警察“突袭”上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查看合同,以检查项目真实性;了解IT团队及后台运作情况;了解业务运营模式;了解公司股权结构和股东背景。

  “他们只看项目是不是真的,资金是不是匹配,不看项目风险。”该名高管回忆道,检查全程耗时一个小时左右,“三个人非常客气,起码和我们说了三次‘不用紧张,我们是例行检查’。”

  近期,中央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文件。北上广等城市针对P2P平台的调查屡有传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