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存量资金博弈主导新变局 熔断机制尚需理性看待

  • 发布时间:2015-09-08 15:2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今日,A股上演绝地反击大戏。早盘,股指弱势震荡,量能低迷,市场情绪不稳。午后,沪指在经历跳水后一路大涨,跃上3100点。随即带动深市、创业板指翻红。

  总体看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国家队真金白银进入股市的正面影响下,大盘已经到了一个相对阶段性底部区域,但需要认识到的是,目前市场整体弱势格局没有改变。从成交量可以看出,市场目前依旧处于疲弱的状态。虽然大盘还未能完全稳定,但市场阶段性底部形态基本呈现,对后市整体保持乐观。

  分析认为,在量能大幅萎缩的反弹,不应太过乐观。而今日量能明显萎缩,也暗藏了行情由存量资金博弈主导的重大新变局,这意味着后市结构性特征将更加明显,只有具有产业资本运作与战略新兴产业类个股,方能在弱势中走出困境

  理性看待熔断机制 并非个股“保险绳”

  今日,最受市场热议的是三交易所拟引入指数熔断机制,九鼎德盛认为,熔断机制在主要资本市场均有体现,但从其实际运行来看,投资者需要充分认识熔断机制对股票指数有其稳定作用,但对个股股价却并没有保护伞。预计此制度出台后,市场理性投资将体现,成交量方面或发生较大变化,体现出品种分化,其两个重要因素可以印证。

  首先,个股风险并不会因此机制而消失

  世界主要资本市场遵循优胜劣汰、充分竞争的运行法则。熔断机制的市场环境下,虽然股指可能会出现相对稳定,但个股体现的风险与收益比却是差异化的。从此次准备推出的此机制来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对市场是有积极意义的,但对市场个股分化风险将中长期体现。

  其次,股票市场是经济的综合反映,熔断机制并不改变市场趋势

  研究认为,市场的上涨与下跌是经济的综合反映,熔断机制在特定时期并不改变市场趋势。研究发现,美国经济出现金融危机的2008-2009年度,有熔断机制的美国股标注市场,其特定时期趋势是经济出现危机,股票价格趋势向下的阶段内,熔断机制无法改变市场总体重挫的市场现实。因此市场上涨或下跌趋势中,技术分析与基本面结合将更为重要。

  总体来看,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暴涨暴跌后,推出融断机制是一个重要稳定市场的举措,但稳定指数并非是个股的保险绳,世界主要股票市场所遵循的退市与上市规则并不会因融断机制而改变,在成熟市场上,股票价格的分化并不会因指数的上涨、下跌与稳定而消失,对于这一点,投资者一方面要认识到推出此政策的积极意义,同时,也要理性的看待个股品种分化的风险。

  中长线投资须避免的三大错误

  今日大盘走势依旧令投资者担忧,而经过中国股市近十年的洗礼,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中长线投资”的确能带来丰厚的回报,那么投资者是否只要买入一只个股死守就一定能够获大利呢?答案是否定的,有分析认为,投资者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错误:

  一、建仓选时错误:所谓建仓选时错误是指许多投资者在进行“中长线投资”时介入个股的时机错误。对于建仓时机的把握,投资者应善于在每年行情低迷期去考虑中线建仓,而当行情不断高涨的过程中,投资者应切忌盲目建仓做中长线,此时投资者应坚持“短线是金”的策略。

  二、建仓选择错误:投资者在个股的选择过程中往往容易去购买涨幅较好的个股或短期热门品种建仓做中线。对于中长线个股的选择,投资者应善于发掘市场中价值被低估的板块和个股。找到合适目标后,只要目标个股仍处于潜伏期,投资者应大胆逢低介入。

  三、中长线投资的时间误区:投资者可能会认为中线投资意味着要耗费较长时间,其实这是中长线投资者最大的误区。许多投资者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选择介入了一只中长线个股,但介入后不久,没想到个股便开始疯狂涨起来,但这位投资者却坚持以中长线的思路死守,结果这只个股走完主升浪进入调整期。最后,投资者死守,空欢喜一场。

  总结一句,中线投资更侧重于个股的涨幅空间,而非简单意义上的时间概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