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 地产上市公司水平偏低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有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之称的“2015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于近日发布,本次发布数据显示,金融、保险业的公司治理指数位居前列,综合类和房地产业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总体仍然偏低。

  据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结果,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为62.07,比去年上升0.61,比2003年上升13.11。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该指数连续第六年呈上升态势。事实上,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2003-2015年总体上不断提高,经历了2009年的回调,金融危机之后,趋于逐年上升。

  分行业来看,2015年评价排名中,金融、保险业的公司治理指数位居前列;紧随其后的是信息技术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这些行业治理状况相对较好;而综合类和房地产业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总体仍然偏低。

  由于金融机构在经营目标、代理关系等方面与一般公司具有较大的差别,课题组专门对上市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状况进行了评价。2015年上市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指数为64.30,与2014年基本持平。上市金融机构治理指数依旧高于非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且银行类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治理状况要好于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此外,2015年民营控股上市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指数有所下降,与国有控股上市金融机构之间的治理差距被拉大。

  与此同时,控股股东性质不同,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也表现出较大的差异,继2011年之后,2015年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连续5年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不同市场板块的公司治理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异,其中金融、保险业公司治理指数最高,其次为创业板,中小板紧随其后,排在最后面的为主板上市公司。

  总体来看,构成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的股东治理指数、董事会治理指数、监事会治理指数、经理层治理指数、信息披露指数和利益相关者治理指数六大维度均呈上升态势。其中,2015年股东治理指数较2014年度提高0.80,原因被认为在于强制分红机制的实施,中小股东权益保护指标有了较大的提高,主要体现在现金分红上。

  据统计,53%的公司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建立了差异化分红机制,有801家(占30.9%)上市公司在过去的5年内持续分红,87.1%的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同中小股东分享了公司经营所带来的收益。

  本次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评价样本量为2590家,占当年全部上市公司(2591家)比例为99.96%,其中主板1412家,中小企业板728家,创业板406家,金融、保险业板块44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