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驻加使馆:全球股市暴跌归咎中国有失公允

  • 发布时间:2015-09-05 09: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中新社多伦多9月4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表文章称,将全球股市暴跌归咎于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调整,唱空中国经济,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崩溃,将引发全球新一轮经济危机,“这显然有失公允”。

  文章认为,全球股市暴跌源于多重市场因素叠加而非中国引发。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这场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除。欧、美、日、印等主要股指持续近6年的上涨累积了巨大涨幅,中国上证股指也曾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上涨150%。这种短期的快速上涨难以持续,一旦出现某个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影响因素如美联储加息等,就会导致市场出现同步剧烈调整。

  文章称,从全球股市暴跌的直接诱因看,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是一个主要的触发因素。当前,美国股市市值约占全球市值的40%,是对全球股市影响最大的市场。8月20日凌晨,媒体报道美联储7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会议纪要中有“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已接近加息时刻”的相关表述,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加息将会提前,这加剧了市场不安情绪,成为引发本轮全球股市暴跌的导火索。

  从股市暴跌的深层次原因看,文章认为,主要是全球经济增长格局调整及国际金融市场风险释放。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使得依赖于过度宽松流动性支撑的美欧日股票市场逐步失去支撑。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加之美联储货币政策加息预期带动美元步入升值周期,加大金融资本从高估值水平市场流出意愿,美元汇率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的波动,放大了全球股市快速下调的压力。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该使馆认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改革是以改善市场形成机制方式进行的调整,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当前贬值不是政府调控的结果,而是市场作用的自我调整。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是内需,而中国内需正有效释放,无需再通过本币贬值刺激出口保障经济运行,中国也从未通过实施量化宽松诱导本币贬值。

  文章称,中国不是金融大国,人民币也不是国际储备货币。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是美元,美国应承担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首要责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