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亚太股市全线下挫

  • 发布时间:2015-09-01 18: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庞无忌)9月第一天,亚太股市开门遇冷,各地主要股指全线下滑。

  日本股市领跌。当日,东京日经225指数报收18165.69点,大跌3.84%。8月日本股市创出一年多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9月开门遇冷似乎也意味着日本股市抛售阴影仍然挥之不去。

  中国A股也再度遇冷,四大股指悉数大跌收官,沪深两市超过1000只个股跌停(跌幅10%)。截至当天收盘,上证综指报3166点,跌1.23%;深成指报10162点,跌3.67%;中小板指报6860点,跌3.82%;创业板指报1889点,大跌5.38%。

  从港台地区股市来看,当日香港恒生指数(HSI)报收21188.81点,下跌2.22%;台湾加权指数(TWII)跌1.93%,报8017.56点。

  亚太其他国家股市亦普遍跳水。韩国综合指数(KS11)1日报收1914.23点,跌1.40%;新西兰股市NZ50指数跌0.36%,报收5635.76点;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报5117.90点,下跌2.00%;菲律宾马尼拉综合指数报收7086.86,下跌0.17%。

  一周以前的8月24日,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许多国家股市跌幅创下多年之最。

  对于亚太股市1日再次出现集体跳水的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当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主要是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中国经济数据不如预期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

  尹中立分析称,目前全球的目光都集中于美国和中国,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十分明显。美国一旦加息将使2001年以来形成的美元弱势周期发生大逆转。“资金回流美国,将对新兴市场形成巨大打击”,全球经济格局和资本配置也将出现大反转,尹中立指出。而整个亚太地区都可能在美加息的背景下,经济出现持续低迷。

  美联储此前虽然放出9月可能加息的信号,但随后的消息却不断在加与不加之间摇摆,市场预期不定,恐慌情绪也加剧亚太股市震荡。

  不过,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降至5.5%以下,房地产市场稳健复苏,去年以来暴跌的国际油价近期又出现大反弹,美国国内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上升,带来加息预期升温。

  此外,对亚太股市影响明显的日本股市近期出现“头部形态”。尹中立表示,去年以来,日本股市上涨1倍多,涨多必跌,不难理解日本股市目前出现投资者抛售的状况。

  另外,中国股票和汇率市场近期的波动,也让一些投资者产生对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

  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降至荣枯线下方。

  而中国经济是亚太地区的“大中心”,大量的亚太国家向中国出口原材料、半制成品等,中国经济的波动会对这些国家的股市和经济带来显著的影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