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全球央行喊话美联储:尽快加息

  • 发布时间:2015-09-01 02:36: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胡爱善

  距美联储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剩下不到三周时间,美联储到底会不会在这个9月开启加息之旅?

  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已在多个场合表示有可能在今年年内开始加息。耶伦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当下有许多风险点,但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在改善,相信通胀将逐步重返2%的目标,今年某时加息很可能是合适之举。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还有三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一次是在9月,随后是10月,最后一次是在12月,其中9月一度成为呼声最高的月份。

  在刚刚结束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表示,压低通胀的多个因素开始减弱,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向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迈进,在低通胀反弹时期也许可以逐步加息,不应等通胀率达到2%才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欧元区、英国央行高级官员纷纷表达自己对通胀的信心,认为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将拉动这些地区的通胀率回升。

  路透社认为,费希尔和英国央行官员的讲话显示至少英美央行并没有因为最近两周的全球市场震荡而影响货币政策的方向。不过,考虑到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许多市场人士还将美联储加息时间预期从9月推迟到10月甚至明年年初。德国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指出,美国将于本周发布月度就业报告,可能成为决定美联储在9月的政策会议上是否加息的关键因素。

  根据彭博统计,目前投资者对美联储将在10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预测已经从上周的40%升至47%。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也表示,和几周前相比,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在变小。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朴思昨日指出,美国经济并未强到能够支撑美联储加息,应该打消9月“扣动扳机”的念头。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议美联储将启动加息的时机推迟至2016年。

  不过,全球央行都喊话美联储:他们已经准备好应对美联储加息,并且希望美联储尽快采取行动。对于墨西哥央行行长Agustin Carstens而言,美联储加息会传递出经济健康的积极信号,即使这意味着面临经济增长挑战的墨西哥也要被迫跟着加息。印尼财政部长Bambang Brodjonegoro表示:“美联储最好快点做出决定,不确定性让金融市场继续陷入动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表示,加息不仅对美国经济有利,对全球经济也是好事,包括日本。

  一般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会伤害新兴市场。2013年美联储透露结束量化宽松的信号就曾引发新兴市场大跌,但一些研究发现,如果是因为美国经济前景向好而加息,对新兴市场可能有益,新兴市场的工业产出和资本流入以及相关货币投资回报都可能增加。IMF今年的溢出效应观察报告得出结论认为:“溢出效应取决于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上升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发达经济体增长的好消息而上升,那就有正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