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三面博弈"仍将主导市场 宽幅振荡将成9月主旋律

  • 发布时间:2015-09-04 04:34:5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8月初股指延续3600点至4000点宽幅振荡,但月末一轮大幅调整后,大盘直接跌破前期低点,宣告新一轮寻底开启,月底在3200点上方稳住,市场中枢也再度下移。从目前来看,央行降息、降准可能开启新一轮的宽松周期,但在大幅下挫后,风险偏好显著下降,资金谨慎情绪升温。此外,疲软的经济也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在9月份,资金面、经济面和情绪面的“三面博弈”仍将主导市场,宽幅振荡将成9月主旋律。

  8月市场中枢再度下移

  经历了6月份的千点下挫,7月份的振荡整固,8月份市场中枢再度下移,而且这波调整的力度更大,发生的时点也更出人意料。8月初,股指延续了此前的宽幅振荡,以3600点为支撑开启小幅反弹,再一次向4000点发起冲击。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大盘也曾多次冲击4000点,但随后都无功而返,重新回归到3600点附近蓄势,3600点至4000点的区间振荡一再被夯实。

  不过这次冲击4000点未果后,沪综指直接开启了一轮深幅调整,8月18日出现了单日超过200点的下跌,直接宣告了新一轮调整的开启。8月19日小幅反弹,形成一个小的下跌中继后,股指便出现加速下跌的态势,收出一波5连阴,其间有4个交易日跌幅超过百点,2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00点,直接击穿了3373.54点的前期低点,宣告新一轮寻底开启,随后月底迎来超跌反弹,在3200点上方稳住。从月K线上看,沪综指已经收出三根大阴线,月K线上尚未出现止跌迹象。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尽墨,申万建筑材料、交通运输、综合、公用事业和轻工制造指数跌幅相对较小,低于10%,分别为7.88%、7.96%、7.99%、9.19%和9.79%。申万传媒、非银金融和计算机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7.74%、18.33%和20.45%。

  分析人士指出,在证金公司以“真金白银”入市维稳市场,监管层严查恶意做空的大背景下,市场本身已经出现企稳迹象,此时市场再次出现大幅调整,对于市场的情绪伤害较大,相较于6月份的千点调整,8月末的这波调整杀伤力其实更大。

  悲观情绪需缓步出清

  从成交额来看,相较于6月份超过2万亿的成交额,7月份1.5万亿的成交额,8月份沪深两市成交额显著萎缩,不足万亿元,月底的几个交易日甚至在6000亿元左右,显示市场的参与热情仍在降温,底部的承接力量也相对有限,这也是市场中枢不断下移的主因。从目前来看,这种悲观的情绪仍需缓步出清,而需要的时间也相对较长。

  首先,融资余额正在进行二次“去杠杆”,高杠杆仍需缓步出清。7月初沪深两市大盘连续大幅下挫,融资余额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超过千亿元的下降,由于恐慌情绪的升温,当时是融资去杠杆最为猛烈的阶段,8月下旬沪深两市大盘突然快速下挫,市场谨慎情绪快速升温,两融市场也再次步入去杠杆之路,自8月18日起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连续7个交易日下降,其中8月25日的融资净偿还额更是高达852.98亿元,刷新了7月8日以来的新高。

  其次,热点乱战,缺乏清晰主线,市场缺乏积聚人气的品种。8月初股指振荡反弹之际,围绕中央国企改革和地方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成为市场最为重要的做多主线之一,期间部分改革概念股连续涨停,活跃了市场的氛围,期间成交额也重新回升至万亿元之上。

  最后,尾盘跳水成为投资者“心结”。8月份的交易日里,2点和2点半常常被投资者戏谑为“心跳时刻”,因为这两个时点大盘常常会突然跳水,“盘中大幅波动,尾盘频繁跳水”成为8月份市场的一个缩影。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悲观情绪的浓厚,投资者为了保证利润不被吞噬,只敢做超短线炒作,两点半跳水自然成为心结,悲观情绪修复还需解开这个心结。

    三面博弈主导9月市场

  展望9月份,股指突然出现大反转的可能性并不大,在资金面、经济面、情绪面的“三面博弈”之下,宽幅振荡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首先,央行降息、降准可能开启新一轮的宽松周期,资金面对于A股的支撑较强。8月2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此次降准将带来6000亿元左右的市场流动性,超预期的降息、降准或打开新一轮的宽松周期,成为市场的重要支撑。

  其次,风险偏好的下降,谨慎情绪的升温,这将会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压制市场的估值中枢。伴随着改革的推进,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偏好上升,这是本轮牛市的重要根基。其实,无论是之前的大涨还是之后的大跌,企业经营本身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变化的是估值,现在市场的平均估值已经回到18倍,但资金仍然不积极介入,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风险偏好下降的速度显著超过了估值下降的速度,面对并不“贵”的市场,资金为了稳妥起见也不愿大举入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市场的估值中枢。

  最后,经济数据的疲软将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7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继续扩大。7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9%,较6月的-0.3%降幅明显扩大,创今年2月以来的最差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经济数据较为疲软,成为市场的一大变数,经济的低迷可能会直接拖累上市公司的盈利,“弱市重质”,而缺乏业绩支撑的品种可能会成为市场中抛压较重的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