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半年报暴牛散财富:葛卫东百亿居首 郑素贞随其后

  • 发布时间:2015-09-02 08:23:5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6月中下旬开始,A股走势低迷,但从上半年来看,市场总体表现仍算不错,沪指上半年累计涨逾三成,牛散们的身家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另外,上市公司半年报日前披露完毕,通过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可以大致一窥各个牛散的财富,其中,葛卫东持股市值高达百亿元,领跑众牛散。

  本文选择牛散的标准是,在上市公司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自然人数据中,排除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等,再选择一些活跃于二级市场且持股市值较大或持股数量较多的自然人股东。需要说明的是,上市公司自然人股东存在重名的可能,在这里我们默认同一名字的股东是同一人。另外,本文的财富数值仅指牛散所持的流通股市值。

  数据显示,葛卫东在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持股市值达101亿元,为众牛散中最高。葛卫东二季度仅现身平安银行中国平安两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持有平安银行2.48亿股,比上期减少2645万股;持有中国平安7993万股,为第二季度新进。按6月30日的收盘价算,葛卫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101亿元,其中,其对中国平安的持股市值达到65亿元。不过,葛卫东所重仓押注的上述两只金融股在第三季度表现均不算太理想,双双下跌逾两成,若其一直持有至今的话,持股市值应有所缩水。

  另外,郑素贞在二季度末的流通股持股市值为59亿元,排行第二位。郑素贞持有1.28亿股大恒科技以及2.75亿股文峰股份,持有流通股市值分别为32.16亿元、26.87亿元,合计59亿元。不过,大恒科技与文峰股份第三季度跌幅巨大,分别达50%、28%,若郑素贞持股至今,其市值缩水程度应比葛卫东更大。郑素贞目前是大恒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此前以受让股份的方式入主大恒科技。资料显示,郑素贞为泽熙投资掌舵人徐翔的母亲。

  上述葛卫东与郑素贞持股市值虽大,但持股数量均不多,与之相比,另一牛散蒋政一的持股数量要多许多。数据显示,蒋政一第二季度现身数源科技江山化工联络互动等11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市值为29.87亿元。其中,蒋政一持有万达信息市值最大,为23亿元,而其余个股加起来也就6亿元出头。从上述11只个股的分析来看,蒋政一似乎较偏好浙江省与上海市的个股,合计有8只,占比逾七成;另外,从行业来看,上述11只个股分布广泛,既有周期性行业(钢铁),也有新兴行业(计算机),还有国防军工、传媒、商业贸易等多个行业。流通市值方面,截至6月30日,其持股中百亿市值以下的有5股,占比不足五成,另外6只个股流通市值则在1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

  与蒋政一类似,何雪萍流通股持股市值也有29亿且持股数量也多达7只。其中,何雪萍持有际华集团的市值最多,为14.06亿,占比近半;另外的个股中,何雪萍持有千山药机5.5亿元,持有中视传媒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何雪萍重仓的际华集团8月中旬时连续大涨,曾在六个交易日大涨逾七成,连续创出历史新高,领涨央企改革概念股。从手法上看,何雪萍似乎偏向于中长期持股,际华集团为其去年第三季度进驻的,截至今年中报时,已持有了四个季度,期间持股量有增有减,其中在今年中报时增仓力度较大。而何雪萍进驻千山药机的时间更早,为去年第二季度,目前已持有五个季度。从何雪萍所现身的7只个股来分析,其对创业板较为青睐,持有千山药机、中光防雷等四只个股;而行业分类上,这七只个股较为分散,并无明显特征。

  另一牛散刘世强二季度现身海信电器抚顺特钢用友网络设计股份等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虽然现身个股数量不多,但合计持有流通股市值也有28亿元。与蒋政一、何雪萍类似,刘世强也采取押注一只重仓股,另外再配置几只其他个股的做法。其重仓押注的是用友网络,持股市值为19亿元,占全部持股市值近七成。其他个股中,其持有海信电器市值较大,为6亿元。另外,上述四只个股均为沪市个股,且设计股份为去年底上市的次新股

  另外,牛散张正委持股数量高达23只,合计持股市值为26亿元。从市值分布来看,张正委并没有重仓押注,分散较广泛,其所持个股市值最大的为荣华实业,不过也仅有3亿元,该股7月份时被张正委举牌。其他个股中,张正委的持股市值普遍为数千万元或一两亿元不等。从持有的23只个股分析来看,张正委买入沪市个股较多,占比超过五成,而创业板个股中,第二季度并没有他的身影,这一点与何雪萍差异较大。此外,上述23只个股中,有16只今年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占比近七成,如其举牌的荣华实业中报亏损1435万元。

  其他牛散中,如市场较为熟知的沈付兴、黄木顺持股市值也均超过20亿元;沈浩平、昝圣达、吴鸣霄、赵建平等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其中,沈付兴持股数量高达20只之多;而黄木顺则重仓押注泛海控股,持有1.3亿股,持股市值20.43亿元。

  总体上看,众牛散财富惊人,少于10亿元已无法进入排行榜的前十名。不过,6月中下旬以来,A股市场大幅调整,牛散们若不能全身而退,其财富应该有较大程度的缩水。另外,牛散们的投资手法也是普通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从分析来看,各牛散的手法可谓各显神通,比如既有重仓押注的,也有分散投资的;行业上,有的重仓金融股,有的押注软件股;有的青睐创业板股,有的则不买创业板股,普通投资者若想借鉴其投资经验,仍需仔细甄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