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严查大股东违法减持 40起案件进入审理程序

  • 发布时间:2015-08-22 07:36: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晓辉 陈文仙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期,证监会集中力量对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其中首批20起该类案件已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上述案件中,违法超比例减持的金额最高为73756.5万元,违法减持的比例最高达7.52%。

  中国证监会21日披露,近期,证监会集中力量对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目前,立案稽查的52起案件中,有40起已经进入审理程序,其中首批20起该类案件已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说,此类案件的共同特点是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涉嫌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过程中,存在超比例减持未及时披露及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

  据介绍,首批20起案件共涉及10名自然人股东、1名实际控制人、11家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17名责任人。上述案件中,违法超比例减持的金额最高为73756.5万元,违法减持的比例最高达7.52%。

  张晓军说,涉案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无视《证券法》第86条规定“暂停、报告、公告”的要求,未在规定期限内报告、公告并停止交易,是严重缺乏诚信的行为,是对资本市场“三公”原则的公然违反,尤其在证券市场异常波动期间,加剧了市场波动,干扰了市场正常运行。

  他说,作为证券市场的监管者,证监会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依照法定程序,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职权,迅速对该类案件依法处理,对涉案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的违法减持行为予以法律制裁。

  张晓军说,证监会将继续加强监管,严禁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滥用控股地位和实际控制权,严格执法,对违法减持行为保持持续的高压态势,对违法减持、短线交易、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相关新闻

  证监会暂缓分级基金审批

  新华社电(记者 赵晓辉 陈文仙)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1日说,证监会日前暂缓了分级基金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监管部门是否暂停了分级基金的审批工作?分级基金指引政策进展情况如何?

  对此,张晓军说,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证监会暂缓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有关《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的相关情况,张晓军说,《证券法》的修订是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今年4月,《证券法修订草案》已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一次审议。目前,立法机关正按照立法程序对修订草案进行研究完善。证监会将全力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相关工作,研究并反馈立法需求与意见建议,希望尽快安排第二次审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