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常务会强调做强现代流通业 鼓励互联网+流通

  • 发布时间:2015-08-20 09:39: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敏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做强现代流通业,尤其是针对“互联网+流通”出台了诸多扶持措施。

  会议强调,推广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方式,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鼓励流通企业发挥线下实体店的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推动实体与网络市场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建设境外营销、支付结算和仓储物流网络,鼓励流通企业与制造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今年以来,国家十分重视现代流通业发展,并密集出台了多项重磅文件。5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提出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支持物流配送终端及智慧物流平台建设等诸多扶持举措。同月,商务部专门出台《“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流通业发展的目标。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后续仍会有一系列扶持措施出台。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聂林海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商务部正在研究制订发展智慧流通的政策性文件,建立健全智能化流通支撑体系,启动研究‘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

  此外,会议还要求,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创新流通领域市场监管,推行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制度,以农产品、食品、药品等对消费者生命健康有较大影响的商品为重点,建立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全程追溯体系;完善流通设施建设管理,对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创新投资、运营机制,优先保障农贸市场、社区菜市场、再生资源回收等微利经营设施用地需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投资。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现代物流是经济增长的加速器,可以促进社会分工,降低交易成本。在目前整体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推进物流业现代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挖掘经济增长的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