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宁波证监局发函 维科精华11年前关联交易曝光

  • 发布时间:2015-08-20 08:59:01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唐强  责任编辑:杨菲

  维科精华(600152)今日公告,公司收到宁波证监局《关于对宁波维科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予以监管关注的函》,三大关联交易问题被曝光。更令人诧异的是,远在11年前,维科精华就已为控股股东分担重要商业义务,然而上市公司却并未获得相应的权利。

  《监管函》指出,2004年4月2日,维科精华控股股东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纺织(集团)总公司与镇江市纺织丝绸资产经营公司签订协议书,约定维科控股完成收购江苏镇纺集团及四家破产企业资产、投资设立棉纺厂、录用镇纺集团等企业职工等义务后,根据改制政策,购买指定的597.1亩房产开发用地可以享受40%的折扣优惠。

  2004年,维科精华投资设立镇江维科精华棉纺织有限公司,从事棉纺织生产,并录用了原镇纺集团等企业职工。与此同时,维科控股通过有条件(其中两项条件由维科精华实现)挂牌出让的方式获得上述房地产开发用地,土地开发由维科控股子公司镇江维科置业有限公司执行,镇江维科置业2005年收购了镇纺集团及四家破产企业资产,2008年收到镇江市财政局1.57亿元土地返还款。

  证监局认为,镇江维棉录用了原镇纺集团等企业职工,系实际履行了上述协议书中的部分义务,因此该投资事项根据相关规定构成关联交易,而维科精华未按规定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实际上,维科精华履行了上述协议书中的部分义务,但未见上市公司获取相应的权利。

  需要提醒的是,在镇江维棉成立之初,维科精华曾表示,这是为公司未来主业快速发展扩张奠定了战略储备。然而,事实却并未能如愿,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镇江维棉经营常年处于亏损状态,2005年~2014年期间,其净利润累计亏损超过1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还注意到,镇江维棉于2006年3月6日前与上海华钟纺织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华钟)签订购买相关棉纺设备合同,同年4月10日支付购买款项2081万元,发票开具时间为2006年4月18日至4月24日。当时,上海华钟销售棉纺设备的交易对象选择、价格确定均由其股东日本钟纺纤维株式会社决定,然后委托上海华钟将设备销售给镇江维棉。

  《监管函》披露,日本钟纺纤维株式会社系董某某间接控制的公司,董某某2002年2月5日至2005年4月22日担任维科精华监事会主席。根据相关规定,镇江维棉与日本钟纺纤维株式会社在该笔交易实施时尚构成关联关系,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维科精华未按相关规定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

  通过查阅2004年报,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董志平时任维科精华监事会召集人,也是其后者监事会中唯一“董”姓高管。不仅如此,镇江维科置业还于2006年10月将原价1394万元购入的机器设备以169万元的价格销售给镇江维棉,镇江维科置业与镇江维棉存在关联关系,但维科精华披露的2006年年度审计报告附件中未披露该关联交易。

  面对上述问题,维科精华称,向投资者深表歉意,并将对上述三项问题进行严谨核实。维科精华计划于2015年9月15日前将相关责任追究情况等事项报送宁波证监局,同时进行公开披露。 

维科精华(6001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