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金“扫货”49家公司 七成涨幅超20%

  • 发布时间:2015-07-27 02:31: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永芳 罗超  责任编辑:杨菲

  A股在经历大幅下跌之后,随着救市的推进,截至7月24日,已反弹逾700点。作为维稳力量的证金公司,万亿级资金流向哪也成为近期A股最大看点。

  新京报记者通过查阅上市公司公告、投资者互动平台及致电多家上市公司核实到,目前证金公司已入股49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

  对于投资者关心证金公司选择入股上市公司的标准是什么?会以何种方式退出?分析称,救市的目的是把上证综指拉起来,一般以大蓝筹或者大盘权重股为主;退出是必然的,但应该会分期分批退出。

  证金成多家公司前十大股东

  7月23日晚间,南京高科公告证金公司成为公司持股4.9%的第二大股东,且通过10家基金资管计划持有公司5.5%的股权后,7月24日收盘,南京高科强势涨停。南京高科是继伊利股份之后第二家正式披露公告的上市公司。此外,证金还处在锡业股份广生堂等多家公司的前五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南京高科披露的公告中,有10只名为“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股东均以相同持股比例并列公司第九大股东。市场猜测,这或是此前证金公司澄清伊利减持传闻时提到的“一对多”账户。

  7月22日晚间,伊利股份发布公告显示,7月9日,证金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到17日持股数已下降到2.63亿股。市场猜测,证金公司开始慢慢退出。

  紧接着22日晚间,证金公司负责人回应了市场传闻称,确有部分股票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已及时将超比例股票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一对多”账户中管理,这部分股票没有减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新京报记者解释,一对多账户就是证金公司可以同时委托好几个基金公司来进行同一个目的的操作。简单理解就是,基金公司接手证金公司的资金委托进行投资,相当于证金公司申购了这个基金。

  与此同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账户也出现在了东华软件齐星铁塔新进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根据投资者互动平台数据以及记者电话核实的情况,加上7月6日上交所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证金公司已买入49家上市公司的股票。

  7成公司股价涨幅超20%

  因大多上市公司未披露证金公司买入时间以及具体买入股数,记者查询上述49家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平台及致电各家上市公司获悉,大多数公司在7月10日之前,已获得证金公司买入股票。

  从股价涨幅看,新京报记者统计了49家上市公司7月10日-25日的涨幅,在此期间,有47家公司股价出现上涨,2家出现下跌。其中35家公司股价涨幅超20%,6家涨幅更是超过50%。

  从归属净利润看,49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在2015年一季度出现亏损,仅3家在2014年全年出现亏损。

  “大蓝筹”成抄底主流

  证金公司选择股票的标准是什么?是否算作抄底成功?

  从板块看,证金公司选择的入股企业,涵盖了食品饮料、化工钢铁、房地产等约20个行业,其中对房地产、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兴趣颇为浓厚。据记者统计,49家公司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有9家,化工和电子信息行业各有5家,为证金公司入股的“主力”。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救市是以把上证综指拉起来为目的,选股上肯定会以大蓝筹或者大盘权重股为主,而且救市不存在收益率的问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新京报记者解释,证金公司抄底是成功的,但不能完全这么理解,因为这个事情没法证明。“可能正是因为证金公司投入了弹药,股价才涨起来,才可以体现为浮盈。”鲁政委称,从赚钱的角度考虑,很难评价证金公司是否在“抄底”。

  分析

  证金“扫货”基本告一段落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提到,截至7月17日,证金公司运用维稳资金的买入规模超过1万亿元。

  研报中提到,证金公司的资金主要从三个方面使用:一是证金公司向券商自营以股票质押形式提供的2600亿元;二是向五大基金公司购买2000亿主动性基金份额;三是证金公司通过7月新开证券账户向市场直接买入证券资产。

  面对逾万亿元的规模以及证金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持续曝光,这些资金如何从上市公司中退出,成为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解释,这个具体的时间点是没有人知道的。证金公司期间可能会不断测试市场反应,如果发现这个市场并没有偏离预期的、重大的波动,这时候就可以退出了。

  “另外一方面证金公司要保证自身资金的安全,可以不考虑挣多少钱,但是至少要保证资本金安全。”鲁政委解释,在这样的情况下,具体的退出时间就要靠证金公司测试。同时,也不一定是一步全部退光,而是逐步减少的,需要一个过程。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救市就是为了把市场从底部往上拉起,目的就是要稳住大盘,防止出现“断崖式”下跌,让上证综指重新企稳。

  董登新认为,目前救市已经基本告一段落了,上证综指反弹了700点,已经基本企稳。不过他认为,把被套的机构和散户都解放出来这是不可能、不现实的。应该让市场尽快回到自己的轨道上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