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大盘震荡难免 个股弃普涨变轮动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32:3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程荣庆  责任编辑:张恒

  上周前半周,上证综指围绕4000点展开拉锯,并在周四向上突破。周五,两市股指再接再厉,继续走高,上证综指最高上摸4184点,距离42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不料尾盘风云突变,两市大盘再现跳水,当天均以阴线报收。上证综指失守4100点,终结了“六连阳”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震荡上涨过程中,成交量始终没有明显放大;但在周五冲高回落过程中,成交量却明显放大,呈现明显的“涨时无量、跌时放量”的特征。这种表现究竟预示大盘短期见顶,还是一次中继调整呢?此次上证综指从3373点开始反弹,截至上周五最高反弹到4184点,上涨幅度超过40%,很多个股反弹幅度超过100%,短期积累了较多获利盘和解套盘,兑现要求非常强烈。加上前期大盘的大幅杀跌,导致投资者心态十分不稳,一旦出现大举抛售现象,立马形成“跟风”局面。因此,预计短线大盘仍存在“回踩”的可能,只要4000点关口不跌破,就不会演变为“见顶”走势。但周初大盘仍存在惯性下探的可能,5日均线盘中跌破的概率较大。

  在操作上,对近期反弹幅度超过50%的个股,原则上不宜追涨,否则很容易成为套牢盘。对股价仍在创新高的个股,要根据大盘的表现和个股具体情况,及时逢高派发。目前市场仍以存量资金的博弈为主,个股分化明显。近期市场热点主要围绕题材股的超跌反弹和主力自救进行,大盘权重股的整体表现较弱。因此,激进的投资者可在本周积极挖掘题材股潜在的短线参与机会;稳健的投资者则需轻仓参与或空仓等待,毕竟当前的阶段性风险依然较大。

  随着大盘进入震荡整理阶段,个股行情将由此前的“普涨”演变为“轮动”。在下半年,最大的确定性预期就是国企改革会成为最重要的投资主题,相关个股在经过前期大跌后,为资本运作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值得短中线关注,其中的二线国企蓝筹股的表现机会更大些,可作为本周重点关注的对象。另外,随着宏观经济面的逐渐企稳,电力、有色金属及煤炭、钢铁、航运等周期性股票也将存在短线轮动的机会。在事件性驱动下,可积极关注军工、核电、高铁、电网等投资拉动型主题股。此外,互联网+、工业4.0、智能机器、国企改革、军工改制等板块将成为未来牛股的集中地,走出独立行情的概率较大,值得重点关注。

  上海证券 程荣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