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资本巨头频举牌 散户跟随需谨慎

  • 发布时间:2015-07-27 02:31: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熊锦秋  责任编辑:杨菲

  有些产业资本抄底,可能是出于产业整合的需要,比如奥瑞金等大量买入永新股份,这两家公司都是包装行业的领军企业,不排除有产业运作方面的打算。至于一些私募等投资机构举牌上市公司,或主要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

  经过6月下旬以来的股市震荡,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几乎都打了5折以上,伴随股价下跌,沪深两市7月以来已有20多家公司遭举牌,其中包括产业资本、也包括私募基金等投资机构,这些机构投资者现在是否在趁机捡金子呢?

  回顾交易数据,相比较今年上半年产业资本趁高减持出逃的5000多亿元,目前产业资本数十、几百亿元的抄底规模似乎还并不大。产业资本抄底,有些可能是认为物有所值,比如中天系旗下的浙江恒顺投资和上海天纪投资趁仰帆控股暴跌买入5.03%的股份,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5.08%,而中天系前一次举牌还是2014年6月,仰帆控股此轮最低股价基本跌回去年6月时的价格,去年既然买了、今年价格和去年相差不多同样也可以买。另外有些产业资本抄底,可能是出于产业整合的需要,比如奥瑞金等大量买入永新股份,这两家公司都是包装行业的领军企业,不排除有产业运作方面的打算。

  至于一些私募等投资机构举牌上市公司,或主要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比如宝银系旗下多只产品在此轮暴跌中继续增持新华百货,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0%;目前新华百货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比较适中,这或是宝银系看中新华百货的原因。

  尽管目前大盘指数在4000点左右,但相比一些蓝筹股的上涨,一些中小个股股价其实实际只在2000点到3000点位之间,如果出于长期投资、或者产业整合的目的,抄底这些个股可能存在一定的机会。

  对于举牌收购而言,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一般在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不得转让;目前机构举牌买入大量股份,这些股票需要持有一年时间,其承担的投资风险也是可想而知。尽管如此,所谓“用脚投票”在资本市场资金的运行轨迹中分外明晰,这一轮的举牌可以说是部分资本巨头已经认为A股具备较大的长期投资价值。

  经过6、7月份连续一个多月的过山车行情,即使有些个股大幅反弹,也难以愈合许多中小投资者的“创伤后遗症”。有些投资者已经和股市说再见,留在场内的也犹如惊弓之鸟,反应在盘面上,走势一旦有下跌迹象投资者就草木皆兵跟风杀跌,缺乏长期持股信心。那么,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当下是否能够追随这些资本巨头进入呢?

  从A股市场的预期来看,此前股市特殊时期出台了一些特殊政策,这些政策什么时候退出,包括IPO何时重启、注册制什么时候实施、再融资什么时候全面恢复,这些都还不够明朗。

  而目前大机构举牌所承担的风险,不仅包括上市公司估值方面的风险,还包括A股市场目前特殊体制机制、预期不明等方面的风险。而且,从市场投资者结构来看,杠杆投资者并没有绝迹,近期趁股市反弹券商融资甚至有放大迹象,目前1.4万亿元的融资盘仍然偏大,由此可能加剧股市涨跌,市场仍然存在大幅波动风险。这些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依然还是难以承受的。

  因此,尽管一些资本巨头在加速进入股市,抄底“捡金子”,但是由于信息的不平衡以及投资需求的不同,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投资依然还是谨慎为先。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