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皮海洲:IPO再重启需完善制度安排

  • 发布时间:2015-07-27 02:31: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皮海洲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这样的新股发行力度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也是A股市场所难以承受的。因此,IPO如再次重启,这种新股发行速度必须减缓。

  近日,有关IPO可能重启的消息在坊间流传。其起因在于有券商接到通知,IPO准备上初审会的企业尽快补报半年报。不过,有业内人士否认了IPO可能重启的消息,认为这次IPO停的只是发行和发审会,反馈和接材料那一块本来就没有停。而且,IPO本来就是要补半年报,这个和重启与否无关。此外,有保代表示,在今年9月初前不太会重启IPO。

  虽然在此前“国家队”资金介入下,上证指数已从7月9日的低点3373点回涨到了4000点区域,反弹幅度达到了20%左右,但之前1800点的下挫仍然给投资者留下心理阴影,目前投资者的信心还很脆弱,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还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急忙重启IPO,只会给投资者本就脆弱的信心再来一次打击。

  不过,对于IPO的再次重启,不仅仅只是涉及时间问题,还涉及IPO环节的一些技术性细节的问题。对于之前IPO环节中的一些安排有必要作出进一步的改进与完善,以减缓新股发行给市场带来的冲击。

  在一年之前,IPO实行的是“百家发行计划”,每月发行的新股大约在10只到12只左右。但到了今年,随着股指的走高,新股发行力度明显加大,到了今年五、六月份,甚至每月推出两批次的新股发行,IPO公司数量每月在50家以上。这样的新股发行力度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也是A股市场所难以承受的。因此,IPO如再次重启,这种新股发行速度必须减缓。

  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基本上是按月均衡发行,但每个月之中却是新股集中发行,将新股发行集中在某一周或某两周的时间里发行。这种集中发行的弊端就是每逢新股发行时,大量的资金因为参加打新而被锁定,从而导致二级市场流动性不足,股市因此出现不必要的震荡。所以,IPO再次重启,有必要改变新股集中发行的做法。

  此外,投资者在新股中签后,再缴纳中签新股的资金。新股发行之所以导致大量的“打新资金”被锁定,如此前仅国泰君安一家的发行,其募资就超过了300亿元,锁定的打新资金就高达2.35万亿元。一家巨无霸公司的发行足以敌过二三十只中小盘股的发行,这对于市场的冲击是不可小视的。因此,为了避免新股发行给股市带来冲击,新股“打新”不妨可以从“资金申购”改为“市值申购”,这样既可以避免巨额资金因为新股发行而被无谓地锁定,投资者也无需抛售老股来申购新股。这样新股发行给股市带来的冲击就会小得多。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