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停牌引发免职“血案” 焦作万方股东暗战

  • 发布时间:2015-07-18 09:41:25  来源:新民网  作者:杨苏  责任编辑:田燕

  任职14年的公司董秘发了个停牌公告,结果复牌之日,竟然连丢董事会秘书和副总经理两个职位,被赶出公司。这听上去像是个编造出来的黑色幽默,但是焦作万方昨日就发布了这样的公告。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目前公司董事会里没有公司第一大股东委派的人员,所以才出现了如此激烈的剧情。证券时报记者致电焦作万方现任董秘和证代,均无人接听,遭到免职的原董秘则回应,“此时不方便就此事接受采访,敬请理解”。

  此外,在停牌流程方面,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早间临时停牌流程较为简化,但是提前一天晚上发布停牌公告,需要董事长签字等必备程序。记者查询得知,焦作万方7月7日晚间发布8日停牌的公告,但无法求证当时董事长签字情况。

  停牌“血案”

  一个停牌引发了一场免职的“血案”。作为老万方人,供职公司14年,历经万方集团、中国铝业和吉奥高三代大股东的公司原董秘贾东焰,惨遭董事会“双开”。

  首先,开掉董秘职务。焦作万方公告,贾东焰因违反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擅自发布停牌公告,已不适宜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经公司董事长蒋英刚提议,会议决定解聘贾东焰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然后,副总经理职务也不保。焦作万方公告,贾东焰因违反公司管理制度,已不适宜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经公司总经理周传良提议,会议决定解聘贾东焰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从履历上看,焦作万方总经理周传良与贾东焰一样,都是长期供职于焦作万方,尤其是周传良1988年就在焦作市铝厂参加工作。董事长蒋英刚则稍有不同,1983年起从青海铝厂开始工作,2002年起任职青海铝业副总经理,2007年起任职中国铝业副总经理。

  董事长和总经理双双发难,显得董秘孑然一人、孤身作战。既如此,董秘为何要发布停牌公告,有何动机,谁想停牌?

  追溯公告,焦作万方今年有两次停牌,上一次是4月16日,此次出状况的停牌时间是7月8日。两次停牌原因不同,一次是第一大股东有事儿,一次是第二大股东有事儿。其实两位股东都不算是焦作万方的老股东,接手公司股份的时间均不到一年。

  4月16日停牌原因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知,其正在筹划重大事项;7月8日停牌原因为,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600759)通知,鉴于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洲际油气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了推进公司的稳定发展,正在就公司的发展战略及相关资产收购事项进行筹划,计划于近期与公司的其他股东及董事会进行沟通。

  股东“暗战”

  从积极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角度看,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比较积极,不过,董事会成员却主要由原控股股东中国铝业提名。

  深交所互动易上一则提问就把这个问题摆上了台面。有投资者询问,“中国铝业现在充其量是第四股东,为啥还有权提名6名董事中的5名董事候选人?大股东、二股东的权利体现在哪?”对此,焦作万方仅简要回复,“股东变更后会涉及公司章程的修改”。

  不仅如此,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还在筹划股权转让,或是有更大的规划,也可能是撂挑子。

  先看第一次停牌后的进展,焦作万方6月23日复牌。据公告,西藏吉奥高与上海隆仓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就股权转让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由于存在较大分歧,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决定终止此股权转让事项谈判。西藏吉奥高还表示,3个月内不再筹划此股权转让,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原来西藏吉奥高想卖股权,其实其接手焦作万方的时间也不长。2014年9月底,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由中国铝业(601600)变更为西藏吉奥高,持股比例为17.56%。此前,中国铝业于2006年从万方集团接过焦作万方的控制权,不过在2013年7月,焦作万方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洲际油气也是A股上市公司,今年4月从中国铝业接过焦作万方1亿股。对此,市场曾分析认为,民营资本介入焦作万方,有助于公司股权结构实现优化,也体现焦作万方的民营化进程将继续下去。

  接近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此次停牌,焦作万方相关股东异议较大,近期已经将此矛盾逐渐公开化,股东间的分歧也是致使董秘遭到免职的重要原因。记者就此向公司相关方面采访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焦作万方(00061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