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增持大军集结机构跑步入场 市场回稳向上趋势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36:5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从非理性大跌到全线反弹,再加上证监会的一纸增持公文,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纷纷增持股份。据统计,目前两市已有700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增持、回购计划。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增持不仅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还给了投资者定心丸。预计在管理层的要求下,接下来会有更多上市公司披露增持计划,市场将很快重回稳定向上趋势。

  增持大军持续集结

  股指非理性大跌,股价深幅缩水,被暴力洗劫的A股上市公司在经历了无奈的停牌之后,拿起了主动反击的武器:从公司大股东、董监高以至普通员工,纷纷出手增持股份,A股市场最艰难的时期,迎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增持大潮。

  与时同时,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立即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如下措施: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这些措施的相关方案应尽快予以披露,坚定投资者信心。

  此前,证监会己发布支持通知: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一时间,增持大军不断涌现。据统计,目前两市已经有7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回购计划。接下来,预计还会有更多上市公司披露增持计划。另一方面,数据统计显示,自7月6日高调救市以来,己经有286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的净增持。

  其中,兴业银行(601166)、万科A(000002)、招商银行(600036)、中天城投(000540)和有研新材(600206)己获增持市值超过50亿元。此外,中国石化(600028)、南玻A(000012)、上海莱士(002252)、欣龙控股(000955)、华侨城A(000069)、永新股份(002014)和利亚德(300296)等18家公司增持市值也超过1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纷纷增持股份不仅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也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预计在管理层的要求下,接下来会有更多上市公司披露增持计划,有利稳定市场信心。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提振市场信心。对市场来说,大股东增持会起到托底的作用;对上市公司来说,他们也是为稳定市场出力。国泰君安分析师胡博新指出,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逆势增持无疑是对被增持公司的一种背书,彰显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其实,增持在此前几轮熊市也多次出现。而每次增持回购潮出现后,市场无一例外都出现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其中,2008年市场在汇金公司出手增持“四大行”,以及中国石油(601857)大股东强力增持,蓝筹股公司的增持全面铺开的推动下。沪指从2008年11月起见底回升,涨幅超过100%。统计数显示,在2008年10日1日-12月31日,共有170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增持,增持金额总计24.3亿元。

  机构也在跑步入场

  在增持大军继续集结的同时,近期机构资金也在跑步进场。数据显示,上周深市可比42只ETF基金份额共计增长7.7亿份,按上周基金各自交易均价计算,共计净流入资金37.56亿元。而沪市可比75只ETF基金自7月6日至7月9日份额共计增长92.19亿份,按上周基金各自交易均价计算,共计净流入资金564.48亿元,即上周ETF基金规模至少增长602.24亿元。 而此前两周ETF出现空前的巨额净申购,合计约有600亿元资金流入,创出历史之最。

  事实上,ETF基金获巨额净申购度并不意外。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发出联合公告,决定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7月5日中央汇金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7月6日,各大基金公司也纷纷响应,宣布动用公司固有资产自购基金,在自购稳定市场方案中蓝筹ETF成为申购的首选标的。

  据不完全统计,58家参与自购的基金公司中,明确针对自购产品范围做出详细说明的有32家,其中有17家基金公司对旗下蓝筹ETF基金选择了自购。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业内人士预计,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超过1万亿元。

  另据了解,国家队频频打出维稳组合拳,证金公司成为风头最劲操盘手。在7月7日和8日两个交易日,证金公司动用的资金都在2000亿元以上,合计超过4000亿元。而在7月8日,证金公司向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它们分别来自华夏、南方、嘉实、招商、易方达等基金公司。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表示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时,都没有限定数额,这将为稳定资本市场提供充足“弹药”。相信国家队会再接再厉,在后续的政策护航下,预计市场将很快重回稳定向上趋势。

  个股点将台

  阳普医疗(300030)

  阳普医疗7月10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邓冠华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将自2015年7月10日起12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资金不少于人民币10000万元。同一天,阳普医疗还公告称,与宜章县政府签署了PPP模式合作共建宜章县中医医院意向书,该项目投资金额为3亿元。阳普医疗表示,此次合作符合公司医疗服务战略,如公司与宜章县政府合作共建医院成功,标志着公司介入到医院管理领域。

  此前,公司公告出资6000万占比10%与天德融汇、阳和投资共同成立总规模6亿元的并购基金,公司拥有项目优先收购权。本次成立并购基金完成了对成熟型企业收购的布局,与原来参股的阳和投资(主投成长型企业)、公司的企业孵化器(主投初创型企业)形成互补,加快公司外延试发展步伐,提高产业整合速度。

  中投证券研报指出,公司通过收购广州惠侨(己获证监会通过)切入医疗信息化、移动医疗领域,深挖医生和患者需求,利用移动医疗技术优化其服务体验。试水移动医疗是开拓医疗服务领域的开端,未来依托医疗信息化平台打造医院、厂商和政府和谐共赢的开放生态圈,促进公司“五大平台”产品协同发展。

  比亚迪(002594)

  比亚迪7月1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王传福拟通过证券公司或基金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自7月13日起一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为2亿元。此外,公司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计划目前正在实施中,其中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张金涛已经于7月9日增持公司股票4.08万股,增持金额为200.532万元;周亚琳在于7月1日至3日共增持公司股票26.3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0106%。另外,融捷投资在7月6日至7月8日增持公司股票1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0040%。

  分析指出,随着公司3月底动力电池产能成功扩至3GWh,新能源汽车对业绩的快速拉升作用已经显现,由于新能源汽车产能利用率的饱满,毛利率提升明显,可以预期4月开始,插电式混合动力“秦”的上量,以及K9的订单预期将进一步推动公司业绩上行。另外,唐(即将上市销售)、宋、元、以及商的逐步上市,电池产能瓶颈破除+车型逐步完备,2015年将是比亚迪的业绩大反转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业绩爆发之际,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以提高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公告,该计划参与员工总人数共计97 人,预计持有公司股票不超过3266 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1.32%。其中,参加本员工持股计划的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 6 人,占本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13.64%;其他人员共计91人,占本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 86.36%。本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性。

  博云新材(002297)

  博云新材13日午间公告称,公司总裁李詠侠、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易剑鸣于当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份。其中,两人在当天均以13.91元/股价格,各增持公司1万股,增持后持股数亦从无到有。同时其承诺增持后6个月内不主动减持所持股份。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预计到2020年我国军机和民机市场对飞机刹车系统的总需求将达到40亿元,而全球民机市场空间达300亿元;公司是国内唯一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供应商,高行业壁垒和高附加值将为公司筑起护城河。此外,军民深度融合大风正劲,预计新材料领域将出台大规模投资和产业更多扶持政策,公司作为高端材料稀缺标的,将充分受益。

  机构分析指出,同行业涉及军工题材公司估值均较高,考虑到公司收购伟徽新材后盈利能力将得到快速提升,同时公司是拥有强大“产学平台”+军工题材,应当享有高估值。

  康美药业(600518)

  康美药业7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股价近期大幅波动,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李建华、林国雄、王敏、彭钦、庄义清、温少生)自筹资金计划于公告之日起1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方式增持本公司股票,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并承诺增持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减持

  事实上,这已经是康美药业10多天的时间里第二次发布有关公司增持股份的公告。公司曾于6月29日晚间公告称,由于极其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当日,康美药业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许冬瑾逆势增持公司股份,通过“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润金7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每股均价16.271元,增持康美药业近500万股,涉及资金超8000万元。

  西南证券研报称,公司估值较低且业绩增速较快,当前股价具有安全边际。考虑到公司布局的互联网+中医药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云平台和中医药大金融业务(现货、期货和保险)的市场空间都非常巨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