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促上市公司维稳股价

  • 发布时间:2015-07-11 06:37: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截至9日沪深两市已有655家公司公布了增持回购计划促使股价稳定

  中国证监会昨天表示,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近期没有新股发行,但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停止,同时相关融资公司数量、金额将大幅减少。

  恶意做空监测工作在进行

  对于公安部排查恶意做空A股有关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0日表示:监测是有过程的,具体情况还不了解,有新进展会及时向大家汇报。

  据悉,本周四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刘冬昨天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是公安机关职责,将与证券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对涉嫌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对利用网络散布、传播谣言的行为也要依法查处。

  针对近期的非理性下跌,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证监会昨天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举措包括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相关方案应尽快公布,并通过交易所平台向投资者介绍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维护股价稳定、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

  上市公司联盟稳定股价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介绍,该措施得到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积极响应,包括多个上市公司联盟,大连、青岛、湖南等多地上市公司集体发声,通过增持、回购、暂不减持等方式稳定股价。截至9日,两市已有655家公告了增持回购计划,积极维护股价稳定。

  证监会将进一步提高公开发行公司债审核工作透明度。拟在审核环节对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审核反馈意见予以公开。

  复牌个股后市会分化

  记者了解到,在经历了超过一半上市公司停牌避险风波之后,上市公司的复牌有可能被严格把关,想要复牌的公司需发布利好消息,且经过证监会审核批准之后,才能复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超过1600家上市企业在申请停牌的时候给交易所带来了很多工作量和心理压力,而目前市场能够承受复牌的数量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监管层担心复牌的企业太多,导致救市困难加大,所以严控复牌数量也是一种策略与对策。

  不过,如果接下来A股持续走稳甚至延续反弹,很多为了躲避暴跌而停牌的上市公司也会带着各种利好消息复牌,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强股市反弹动力。

  但也要注意的是,若短期内大批公司复牌,全部获得资金追捧的可能性并不大,甚至有可能出现博弈,引发股价剧烈波动。

  记者观察:多家复牌股涨停

  截至7月9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逾1600只个股停牌,已超过沪深两市个股总数的一半。周五企业停牌数量减少,有60余家企业选择了复牌。

  昨日,以乐视网东方财富为代表的多只个股仅在停牌一日之后就“闪电复牌”,在A股整体强势反弹的背景下,成为资金追捧对象。

  其中,曾被视为“创业板标杆”的乐视网周四带着1000万元投资北京益动思博网络科技公司的消息复牌,当天虽然低开后大幅震荡,但下午开盘后不久即成功站上涨停板。该股昨天依然以涨停报收。

  东方财富则带着2.5亿元投资易真网络科技的消息复牌,走势与乐视网如出一辙。此外,周四复牌的唐德影视特锐德也连续两天涨停。

  除创业板公司以外,主板复牌公司同样获得热捧。比如周三停牌的南山铝业在复牌公告中表示,紧急停牌的原因为公司正在筹划并购事项,现由于各项条件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该项计划。即便如此,南山铝业依旧两日涨停。

  沪指还在5000点一线时,长春燃气以筹划再融资事宜为由开始停牌,顺利避过近期大跌。本周四,公司带着15亿的再融资计划复牌,由于方案本身并无太多亮点,面临补跌压力,因此长春燃气周四早盘无悬念跌停。然而下午开盘后,在市场情绪极度乐观的背景下,长春燃气被大笔买单推升,瞬间开板,盘中一度逼近涨停。(记者杨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