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部委总动员 A股救市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面对A股市场的继续大幅下跌,中国政府旨在稳定股票市场的政策正在全面升级。7月8日,包括央行、财政部、国资委、中央汇金等部门和重量级公司纷纷公开表态支持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则认为,为防止触及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个底线,目前已经进入全方位救市阶段。

  7月8日上午,央行表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将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央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证金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财政部当天宣布,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中央汇金当天表示,坚决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控股机构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中央汇金公司近期已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并将继续买入操作。

  保监会当天宣布,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政府的救市政策已经全面升级,现在是国家金融安全受到重大影响的时刻,是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国际金融竞争展开时,将金融首度提到国家战略安全高度上来,也是对当前金融系统漏洞的一次检验。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进入了政府全方位救市阶段。他强调,从现在来看,政府担心可能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才启动这么高级别的救市方案。

  7月8日,A股早盘继续大幅低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重挫219.94点,跌幅为5.90%,深证成指下跌334.71点,跌幅为2.94%。当日A股出现史上最大“停牌潮”,全市共有超过1300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截至收盘,交易的1400多只个股中,仅160只个股上涨,近900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方面,沪深300合约全部跌停,上证50合约全部跌停,中证500合约全部跌停。

  证监会8日密集发文,包括: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金公司已获得央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当天,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证金公司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这场危机演变到今天是一环套一环,如果不马上制止,就会连累到汇率系统、银行系统,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刘纪鹏表示,中央政府必须从最大金融风险并可能引发社会风险的角度出发,必须从保护中国梦中坚力量的大局出发,以异乎寻常的坚定信念向市场展示中央政府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确保中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针对市场的连续下跌,当天,多位专家建议,应当财政部、央行、证监会协调一致,向中国证券金融有限公司、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中央汇金公司、中信证券等21家证券公司,华夏基金等25家基金管理公司,提供充分流动性以确保中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