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再度重挫 证监会决定彻查期指恶意做空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23: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王斌

  7月2日,尽管有证监系统诸多利好在前,但市场的悲观情绪仍然在进一步蔓延。A股早盘高开小幅冲高后快速跳水,午后市场震荡下挫,一路狂泻,上证综指一度跌破3800点,最低下探至3795.25点,深成指盘中跌破13000点,最低下探至12727.23点。临近尾盘,两桶油以及中信银行为首的银行股直线飙升,带动股指回升,上证综指收复39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40.93点,跌幅为3.48%,收报3912.77点,深证成指下跌726.63点,跌幅为5.32%,收报12924.19点。两市全天成交约1.29万亿元人民币,中小板指收盘跌4.94%,创业板指收盘跌3.99%,失守2700点。

  个股方面,数据显示,两市仅141只股票上涨,有2168只股票下跌,其中近1500只非ST个股跌停。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7收盘下跌85.6点,跌幅为2.03%,收报4130点,升水22.00点。全天成交259.47万手,持仓10.26万手,增仓4124手。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收盘下跌145.02点,跌幅为3.41%,报4108点。

  当天晚间,针对期指恶意做空是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的观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近期,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在两融方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收盘,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已经下降到了2035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20306亿元,当日买入额为1594亿元,偿还额则为1735亿元,净偿还141亿元。与此同时,从6月18日的22730亿元开始计算,两融余额已经出现了八连降,总体缩水2424亿元。

  指数的快速下跌和个股的大面积跌停,已经开始威胁到场内融资盘的安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析称,从融资盘建仓成本的分布来看,融资盘整体风险迫在眉睫。

  徐高表示,目前,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已经差不多跌回到了今年4月上旬的水平。这意味着从4月初到6月中旬建仓的股市融资盘已经损失了所有浮盈,开始亏到了本金。以7月1日的股市收盘价计算,并结合过去股市融资盘建仓的节奏数据,估算目前已经触及成本线的场内融资盘总量已达6000亿元,占到了6月12日大跌开始前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的27%。很显然,这些融资盘对市场进一步下跌的承受力有限,被强制平仓的风险很大。

  当天,在二级市场层面,再度出现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以及产业资本增持事件。当天,莱美药业隆鑫通用长亮科技科力远吉峰农机聚飞光电远方光电等数十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将从3日起停牌。神州泰岳2日晚间则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李力等高管通知,于7月2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