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慢牛格局初成形 国企改革站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6-13 06:35:2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市场呼唤多日的“慢牛”在本周初露端倪——在上周站上5000点后,市场一改此前高歌猛进的势头,呈现出“进三退二”的慢牛走势。行情换挡之后,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机会呢?从盘面来看,慢牛格局当中,市场风格开始逐渐切换,“改革牛”逐渐成为市场共识,国企改革这一慢牛主线逐渐清晰。不过,5000点上,风口与风险并存,投资者在乐观的同时还需保持一分清醒。

  走势

  今年以来,A股走势强劲,疯牛迹象渐渐显露。5月中旬,上证指数仅仅用了8个交易日,就从4300点附近狂飙到了5000点附近。强劲的走势让市场步入了癫狂。但市场监管者、机构以及有经验的股民都对此有所担忧,对于慢牛的呼唤也成为市场共识。在突破5000点后,“慢牛”在本周初露端倪,沪指一改此前高歌猛进的势头,呈现出“进三退二”的慢牛走势。机构认为5000点上市场将开始放缓涨势,慢牛行情有望确立。

  “进三退二”

  慢牛行情

  初步成形

  券商唱多

  下半年股市仍有戏

  从年初的3234点起步,到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已经站上5100点,年内涨幅已经接近60%。巨大的涨幅之下,后市将如何演绎备受关注。从日前陆续出炉的券商中期策略报告来看,机构仍十分乐观。

  去年末,机构对于2015年的市场预测大多在4000点左右,但不到半年沪指就已经冲到5000点,上半年沪指、深成指涨幅超过六成,中小板指涨幅110%,创业板指150%。随着大盘持续上行,券商对目标点位的预测也在逐步抬高。

  从目前已发布2015年中期策略报告的各大券商观点来看,已有券商将下半年沪指最高看至6500点。中信证券预计,传统行业权重较大的上证综合指数将围绕5500点中枢震荡,运行区间4500-6500点。均值回归的规律在传统行业为主的主板作用更明显。中信证券认为创业板代表转型、创新经济,有望跑赢主板,目标4500点。海通证券也看好下半年市场,该机构认为牛市就是泡沫化过程,而这次泡泡将创纪录。对比海外,创业板指代表的主流指数涨幅应在15倍以上。

  风起云涌

  慢牛主线日渐清晰

  上半年,创业板走势一枝独秀,创业板指数的涨幅远超上证指数,其中多只个股的涨幅达到数倍。那么,在下半年的行情当中,谁会引领“牛”途?机构认为,新潮流,新蓝筹将是市场主流。

  海通证券指出,牛市个股都有机会,但代表转型的新兴产业是长牛主角,主板是配角,以政策催化的主题方式展现。但同时,蓝筹股的机会也较上半年更明显。其中,国企改革“1+N”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将极大推动国企改革进度。密切关注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试点的央企集团,地方国企从壳价值、资产注入、混合所有制改革三个角度构建组合投资;上海经济地位举足轻重,同时面临人口老龄化,中等收入陷阱等多重压力,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科创中心、迪士尼、国企改革是上海转型发展的三大抓手,未来催化不断。

  招商证券推荐三条思路:第一,下注稳增长措施的升级,标的金融和周期性行业,地产、建材、钢铁、有色、煤炭、机械等。第二,将要拥抱新成长故事的上市公司是一块洼地,包括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以及商贸零售等消费行业。第三,关注安全垫,包括航空机场、证券、中药生产、纺织制造、计算机软件、输变电设备、电子设备、传媒等。

  机会

  市场风格转换

  寻找央企中下个中车

  本周,中国中车挂牌A股是市场最为关注的事情。尽管本周该股下跌17%,但中国中车的下跌并没有成为市场下跌的导火线,反而成为了国企改革行情启动的开始。作为国企改革第一股,中国中车的前身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合并之前涨幅惊人。在此之下,市场开始寻找下一个中国中车。在央企当中,寻宝行情已经开始。

  2014年,国资委宣布六家央企成为国企“四项改革”试点企业,其中中粮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为央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首批试点企业。而中国节能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新兴际华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成为央企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随后,国企改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市场瞩目之下,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意外成为国企改革第一股。在市场的追捧之下,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最大涨幅超过5倍,成为国企改革的标杆。在巨大涨幅之下,市场开始挖掘下一个中国中车。最近国资委力推央企资产证券化,央企改革相关概念股蠢蠢欲动,市场预期下半年央企改革或将成为下半年牛市的最大看点。

  国泰君安对此指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逐步明朗,央企改革试点进展顺利,未来央企改革和整合有望大规模破冰。6月5日深改组通过了两个国企改革的基础性文件后,已相继审议通过了4份国企改革相关文件,国企改革再次进入政策密集推动阶段。2015年将是国资国企改革逐步落地的一年,央企整合是其中重要一环。

  机会关注:国企体量大、分布广,在改革进程中将产生众多的跨行业投资机会。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未来央企兼并重组将加快进行,投资者可从行业角度挖掘机会。具体来看,建材水泥、钢铁、煤炭、航运、船舶制造等,很有可能被纳入央企合并名单,以期强强联合、参与全球竞争。

  机会

  炒地图行情再起

  地方国企改革火爆

  在市场寻找下一个中车的时候,地方版的国企改革也在不断推进,继上海率先推出《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之后,截至目前,已有上海、甘肃、山东、江苏、云南、湖南、贵州、重庆、天津、四川、湖北、江西、山西、北京、青海、广东16个省市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二级市场上,随着多个地方国企改革方案出炉,新一轮炒地图行情也开始上演。

  北京: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市深化国资改革推进会,同时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此外,改革方案中围绕京津冀发展以及治理北京市“城市病”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措施,其中重点提及要和央企、中关村企业、区县企业互相参股。

  机会关注:目前A股市场上受到认可的北京国资概念股包括17只,分别为,中国国贸大龙地产有研新材首旅酒店北京城建首开股份金自天正中电广通京能置业北京城乡北辰实业金隅股份中信银行金融街经纬纺机顺鑫农业安泰科技

  上海:上海市国企改革目前工作重心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已整体上市的集团引进国际国内著名战略投资者: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建工集团、交运集团;非整体上市的集团:大光明集团、纺织集团、锦江航运集团等。

  机会关注:上海结构转型方向是第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海已推出一些有影响力的案例,包括上海地产集团的中华企业金丰投资;上实集团的上实发展;久事公司的强生控股(前述个股近期已停牌重组);城建集团的隧道股份;交运集团的交运股份;建工集团的上海建工;华虹集团的上海贝岭;兰生集团的兰生股份;建材集团的棱光实业等。

  广东:广东省国资委规划对于2015年底资产证券化的目标是突破60%,目前只有20%左右,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目前广东省国资委旗下国有企业共有21家。

  机会关注:广新、广晟、广业、广弘旗下上市公司资源相对丰富,资产注入和资源整合的空间较大。机场集团、交通集团、粤海集团、航运集团、水电集团、粤电集团,其集团和上市公司业务较为一致,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的预期较高。

  山东:山东的国有资产规模名列前茅,但省内上市国企的资产证券化水平在全国排名靠后,后续资产注入与集团整体上市空间大。近期,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计26条。意见指出,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到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完成,基本建立“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出资企业”管理架构。

  机会关注:截至去年底,山东共有省属企业23家,资产总额12906亿元。其中涉及上市公司的有:山东钢铁集团(下辖上市公司山东钢铁)、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黄金)、山东商业集团(鲁商置业银座股份)、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山东航空集团(山航B)、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山东重机)、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浪潮信息浪潮软件)、鲁银投资新华制药鲁抗医药等。

  风险

  乐观中留清醒

  5000点上留心“地雷”

  5000点上的A股,依旧保持着强势的姿态,且市场牛股不断涌现。然而,在诸多机会当中,不少个股的“地雷”也频频出现。对于投资者而言,乐观中还需留有清醒。

  当心见光死

  中国中车本周下跌17%

  本周,中国中车复牌上市,对于该股的表现,停牌前持有的投资者充满了期待。6月8日,中国中车复牌一字涨停。但仅仅一个“一字板后”,该股就遭到了大跌。6月9日,股价从涨停板直线跳水并一度跌停,尾盘才微弱反弹;6月10日,又是奔跌停。昨日该股继续下跌5.44%。本周,中国中车累计跌幅超过了17%。而与4月20日的最高价相比,中国中车的跌幅已超过34%,下跌的惨烈程度甚至超过小盘题材股。此外,中国中车的H股价跌幅更惨重。昨天,中国中车H股收盘报12.88港元,与4月20日的最高价20.65港元相比,跌幅达37.63%。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车股价暴跌背后,是大量资金的出逃。6月9日当天,中国中车的成交金额高达496.9亿元,创下了A股历史上个股单日最大成交金额;当天换手率7.1%。考虑到公司前两大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减持的可能性较小,而这两大股东持有流通股的比例达到54.18%,如果剔除这两大股东,当天实际换手率高达20%。此后三个交易日,中国中车的成交金额也高达320.1亿元、319亿元和308亿元。本周,中国中车的成交金额高达11451亿元,这一金额甚至超过了华夏银行或者中国国航的流通市值。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中车的基本面依然不错,但今年以来最大涨幅已超过5倍,其中主力资金获利丰厚,获利回吐的压力非常大;合并后的中国中车缺少国企改革的后劲,因此,中国中车将迎来阶段性调整。在中国中车的前车之鉴当中,投资者应该当心“见光死”的风险。

  当心黑天鹅

  金亚科技连遭三跌停

  相比中国中车的见光死,还有一类风险也值得投资者警惕。在牛市当中,“黑天鹅”往往成为股价杀手——日前,金亚科技因为涉嫌证券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此之下,该股股价连续遭到三个一字跌停。

  资料显示,金亚科技曾是创业板明星企业,2009年10月30日以首批挂牌上市企业的身份得到市场关注,是当年“创业板28星宿”之一。如今,28星宿中不少企业逐渐褪去光环,金亚科技更沦为证监会调查对象。在证监会调查结果出炉之前,金亚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究竟在哪些方面触碰了法律法规尚不得而知。不过据业内猜测,案件可能涉及“借市值管理之名违规操作”。

  业内人士指出,在股市一片火爆当中,市场的违法违规现象也开始增加。事实上,证监会对此也加大了执法力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2日表示,证监会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启动以来,集中部署了四批案件,证监法网行动是证监会组织的专门对市场高度关注的违法违规性行为有针对性的打击行动。在此之下,投资者应该注意相关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