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两融业务风险可控

  • 发布时间:2015-06-13 02:31: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6月12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两融业务总体健康,风险可控,但随着业务增长,需防范相关风险。

  允许两融合理展期

  邓舸表示,此次修改《管理办法》,一方面加强监管和防控风险,强化证券公司自主调节和防范业务风险要求,完善监管机制,明确监管底线,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要求证券公司业务规模与自身资本实力相匹配;另一方面,取消了部分不适应业务发展实际的限制性规定,提升融资融券业务服务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能力。

  12日晚间,为配合办法修订,上交所、深交所均对外发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强化投资者保护,证券公司需充分向投资者揭示风险;放宽机构投资者参与两融的规定;允许两融合理展期、优化两融担保物违约处置方式和标准等九个方面。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允许合约展期,适应投资者长期持仓需求”,本次修订放宽对融资融券合约期限的限制,维持现行融资融券合约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的要求,但允许合约展期,展期的次数由会员与客户自行约定,同时明确规定每次展期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

  分析称利好A股

  自2014年底以来,两融一直是证监会重点监管的范畴之一。去年12月证监会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并于1月16日通报中信证券等12家违规券商,导致“1·19”股灾。4月3日,证监会通报,对长城证券等6家违规券商采取措施。5月底,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加入提高两融保证金的行列中来。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中国证监会允许券商对两融合理展期,对于券商长远、健康发展来说是利好。一方面,有利于保持两融规模的稳定性。现在部分券商的资金已全部融出去,为控制风险,券商把部分股票调整出两融标的股,这是控制风险必要的。另一方面,合理展期也方便客户进行融资融券,有利于两融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透露,此次两融征求意见稿,考核指标与监管将变得更加科学,尤其是提出逆周期监管,以及动态监管保证金比例、折算率和两融标的,这有利于本轮牛市从“快牛”走向“慢牛”。同时,仅对下周A股走势而言,利好多于利空。

  两融余额快速增长,5月20日首度突破2万亿元。数据显示,两融余额从0到1万亿,经历了近5年时间,而1万亿到2万亿,仅仅用了5个月。据Wind数据,截至6月1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达22151.71亿元。

  ■ 相关新闻

  证监会力促A股早纳入MSCI指数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6月12日的证监会新闻例会上,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与MSCI等国际指数公司一直保持着交流与沟通,将与MSCI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积极研究并推动解决国际机构投资者进入我国市场和指数纳入相关的技术细节,共同努力,促进中国A股早日纳入MSCI指数。

  6月10日凌晨,全球著名指数公司明晟指数(MSCI)宣布,中国A股暂未被MSCI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国际机构投资者所关心市场准入等问题解决后,将A股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A股纳入指数可具有时间弹性。

  邓舸称,A股纳入国际市场指数能够为我国市场引入长期专业化增量资金,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运作水平,改善公司治理,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我国市场将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长江证券研报违规被“警示”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对曾于2015年5月4日晚间发布涉及“今年三季度或提高印花税”研究报告的长江证券,6月12日,证监会宣布对长江证券出具警示函,原因是发布该研究报告的流程不合规。

  邓舸介绍,经查,长江证券内部控制制度未能有效执行,且证券公司违反相关转载责任的规定。因此,决定对长江证券出具警示函。

  5月4日晚间,长江证券发布题为《上证成交可上1.4万亿,创业板已达巅峰——从交易成本看当前市场系列之二》的研究报告,称“考虑到加征印花税可能带来的成交量下降,这意味着加征印花税的时间窗口将出现在三季度”。

  随后多家网络媒体转载了内容涉及“长江证券研报预测三季度或提高印花税”的文章,引起市场广泛关注。5月5日、6日、7日沪指连续三日大跌。

  邓舸强调,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切实规范信息发布活动,禁止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禁止利用发布研究报告进行非法牟利等行为。证监会对违法违规发布研究报告、制造虚假信息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