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未来三年或将迎千家公司“海归潮”

  • 发布时间:2015-06-07 10:04: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闫文慧  责任编辑:孙毅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新政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VIE)在境内上市,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三年将有近千家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这一政策“大红包”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海归潮的到来对国内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超千家中国企业为何在海外上市

  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也称“VIE”公司。早在上个世纪末,这些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因其商业模式、技术等方面的新颖性,获得来自海外的创业资金,但是受制于相关政策的限制,一般采用协议控制架构,就是指由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这就是VIE架构公司。而这种架构模式,也成为它们曾经登陆A股的最大障碍。据不完全统计,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中,约有近百家使用VIE架构,如果算上登陆其他国家、拥有特殊股权结构的上市公司,总计超过千家。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这超千家中国企业舍近求远,放弃A股在海外上市,实有难言之隐。

  刘景德:第一个,某些条件达不到,不一定是企业盈利的问题,可能像特殊股权结构的问题;另外一类,可能需要排队很长时间;还有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比方说有其他股东可能愿意在境外上市。

  漂洋过海的企业日子并不好过

  而这些漂洋过海的企业,在外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

  王国平:由于他是以在国内的业务为主 ,因此到海外上市,其实很多投资者对这些企业不是很熟的。包括各种各样的情况,水土不服等等。即便他是一个非常真实的公司, IPO融到钱以后,他们后续的再融资,很多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海外整体市场跟国内的估值体系不一样,回归A股可能估值水平就比海外高很多。

  更多海外上市公司萌发回乡意愿

  相较之下,登陆A股市场的暴风科技,就享受到了国内市场估值带来的好处。从7块多的发行价涨到了最高327元,市值超过300亿元。暴风科技CEO冯鑫曾表示,公司登陆A股后,有钱有资源,招起人来也财大气粗,高管年薪200万,期权近亿。

  冯鑫:暴风肯定要借着这次上A股的这个机会点,做很大的扩张。我们其实现在从钱、资源倒不是问题。本质问题在于:互联网还是核心人才的竞争,我们决定做大规模的招聘。

  政策的改变,A股市场的热火朝天,让更多海外上市公司萌发了回乡意愿,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三年会有近千家上市公司回归A股。但是在刘景德看来,最终回归的企业可能会不到两成。但是整体回归潮将会成为一种趋势。未来VIE架构的海归潮将会为国内资本市场带来更多助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