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神秘天量资金又要给A股添把火?

  • 发布时间:2015-06-07 09:46: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吕红桥  责任编辑:孙毅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保险业似乎对A股接下来的走势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昨天有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目前约有五千亿的保险资金正在围观A股市场,一旦大盘站稳五千点,这些资金将拥入,进一步推涨股市。那么,保险资金和A股市场究竟是不是干柴烈火的关系呢,这个问题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保险公司:五千亿确实有 是否入市不好说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接近1.5万亿元,占比在15%左右。而保监会的要求是,险资配置权益类资产比例不得超过30%,也就是说,保险业还有1.5万亿的资金空间,可以用来投入股市。

  不过,满仓操作对风险控制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有媒体报道,保险资金20%的入市比例比较适宜,而且这个比例在2007年的时候也曾经达到过。这样算来,保险行业至少还有5000多亿元资金有望入市。对于这个说法,天下财经向保险公司求证,某保险公司负责人的回应比较谨慎。

  某保险公司负责人:保险的资金刚刚突破十一万亿,按照比例,有五千亿这么一个量。但是入市的话,现在过了五千点以后,毕竟保险资金还是审慎原则,而且各家公司的操作风格也不一样,也不好多说什么。

  神秘的五千亿:能推涨为何还要守望?

  保险公司的意思是五千亿的资金确实有,投资的空间也存在,但是否会继续投进股市,那就不好说了。不过,根据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的观点,这五千亿资金,迟早会流向股市。

  王国军:慢慢它会进入进来,即使是股票市场跌下去了,也正好是保险资金建仓的好机会。现在大家都预测可能股票市场还有一段时间的涨幅,那这段时间进来一部分,也可以获得好的收益。

  不过,王国军同时认为,这笔天量的保险资金之所以还在观望,并不是在等大盘站稳五千点。

  王国军:因为五千亿对大盘的起落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因为现在处在一种焦灼状态,有这么大一笔钱进来,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一旦冲到五千点,就会有好的收益,而不会是大家所认为的相反的结果。

  王国军说,保险资金的投资期限一般都比较长,看重的也是长远的收益,所以不太可能跟着炒作资金短期追涨,股指下跌的时候,险资反而更愿意建仓。财经评论员叶檀更是认为,围绕大盘五千点,多空双方正在展开拉锯战,这个时候提及五千亿险资入市,有炒作嫌疑。

  叶檀:他是怎么知道保险公司的心思的,现在有那么多保险公司,而且保险公司的清算是非常保密的,他完全没有办法预料保险公司会做一个什么样的配置。所以,类似这样的,包括对于外资的猜测,都有炒作之嫌。

  A股技术门槛提高 券商:股民最好不下车 勤收割

  的确,A股现在的最高日交易量在两万多亿,五千亿的资金相当于它的四分之一左右,似乎足以起到左右形势的作用。但是,也有人认为,本周面对中国核电领衔的23只新股的申购,股市仍然元气未损,足可见现在的A股根本就不缺钱,真正缺的反而是概念,因为能炒得概念都被炒光了。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董少鹏认为,这样的说法有几分道理。

  董少鹏:股市进一步的上涨,需要相关的有价值概念的挖掘。蓝筹股,特别是金融类蓝筹股,包括一些能源类的蓝筹股,目前上涨幅度还是继续存在空间。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产业升级,这样的概念我想是可以持续的。

  不管是资金推涨,还是概念炒作,都有一个限度,在叶檀看来,A股对普通投资者的技术要求正越来越高,盲目跟风追涨已经很难盈利。而与此鲜明对比的是,投资者还是跑步进入股市。5月最后一周内,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高达443.5万户,环比猛增近七成再创新高。

  对于这些初来乍到的股民,有券商给出的投资建议是“不下车,勤收割”。也就是说,对于优质板块和标的,要坚持持有;而对于上涨过快、过猛、以及伪成长的个股,要及时落袋为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